面對面
面對面
面對面

劉穎嫻:選讀獸醫的理由

2020/07/22 04: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劉穎嫻(Rachel)是城大獸醫學學士課程三年級(Year 3 student of Bachel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BVM) at CityU)學生:「下學期升讀四年級,還有三年才畢業呢。」

          Rachel讀獸醫:「是愈讀,愈想讀下去。」不是因為「不愁出路」,第一屆畢業生:「只有十二人,我們之間不存在競爭,大家一起學習,分享經驗,同學彼此勉勵,互相扶持,教授對我們一視同仁,學習氣氛好極了。」Rachel所言,讓我想起「Small is beautiful」這句話。作為第一屆獸醫科生,Rachel說她是「幸運兒」。她三年前的DSE成績算得上不錯,才可入讀此學系:「幸運」,因為她可以選讀自己喜歡的科目。說起來,獸醫科學生每年暑假的Placement,可到不同地區實習,增廣見識。Rachel向我展示她第一年到美國Cornell U,與小羊的合照:「我被安排到馬、牛、羊農場工作,經驗難忘。我看到小牛誕生,而我是親手用母牛的奶colostrum(first milk collected from mother cow)餵小牛,原來剛出生的小牛,體積可不小呢。」Rachel用「it was pretty cool」來形容她照顧初生小牛的感受。

          去年夏天,Rachel到KFBG(嘉道理農場)工作,同樣有難忘經歷。Rachel有機會做「necropsy examination」:「是對野生動物的屍體,龜、鳥,進行剖驗,找出牠們的死因。」

          今年,則到海洋公園:「其實去年也有去,an eye-opening experience for me.」Rachel說近距離觀察的動物,有panda(熊貓)、giant lizards(大蜥蜴)、meerkats(貓鼬)、otters(水獺)、dolpins(海豚)、seals(海豹):「雖然不能用手去觸摸,只可近觀。對獸醫科生來說,Learning by observing很有用,都是重要的學習經驗。」

          談到Placement,Rachel說出心底話:「我參加過的實習體驗,全都十分難忘。雖然有時候會身心俱疲,但可以親自落手落腳去學習,怎樣幫助動物,跟牠們互動,那可以說是我喜歡讀獸醫的原因,因為真的喜歡動物,所以我讀得開心,也會讀下去。當然,我將來的工作,該會與我所學的有關。」

          Rachel最喜歡的動物是「狗」:「家中有隻狗,叫『妹妹』。我們感情很好的。其實我喜歡所有動物,而這,是我選讀獸醫的主要原因吧。」

        後記

          問Rachel:「看過一套荷里活電影《The Horse Whisperer》,男主角『懂得』與馬交談,他聽得懂馬在『說』甚麼。」Rachel的回應:「那該有點誇大吧。不過,與家中的狗狗相處久了,知道牠的喜好,需要你疼愛動物,真心對牠好,牠是知道的。」

        張灼祥

        
■劉穎嫻:城大獸醫科學生。p/  
 ■劉穎嫻:城大獸醫科學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