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發露懺」的由來

2020/07/22 09:41:14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22 Jul

曾有佛陀弟子詢問佛陀說:「釋尊,如果一個人過去曾經做了一件不該做的行為,或是犯了一件不當的過錯,因此造了一個業。請問釋尊,這個人該如何做才能消除他的罪業、清除他的過失呢?」

釋迦牟尼佛當時回答說:「很簡單,只要這個人去找一個善知識,具正知見的人,在此人面前精確誠實的表露出所做不當行為的內容,使他人看到我的罪過,並向他人表白誠懇懺悔之意,且以後不會再犯,即可。」

揭露自己的過失誠懇懺悔的方式即稱為「發露懺」。這種懺悔方式就是面對他人把自己的過失、不當的行為,發露表白出來。正如同把房內的垃圾掃除出去,或如把身體內的病毒吐出去,骯髒的病毒既然已經清除吐掉,則此人自然清淨、健康。反之,如果不將過失發露表白出來時,就如同垃圾堆積在屋內,病毒積存在體內一樣,必然會發霉、發臭,造成疾病或生活的不順心,是其相對的結果。

因此,我們運用發露懺的基本精神原理設計出:在做溝通或為他人淨化心靈時,可以有效的引導對方達到發露懺的目的,清除對方心靈的垃圾、體內的病毒一樣,尤其深植在第八識,阿賴耶識裡面的「業種」,即是一個人過去不當行為造作所形成的種子,這些業種將嚴重影響一個人的生活、身體健康、事業、情感、人際關係等,形成所謂的業障,唯有清除這些業種,才能獲得真正的改善及釋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