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88—9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22 10:58:08 網誌分類: 教育
22 Jul

master曾

88—9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88

【學習目標】詞性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B)(C)     

下列各組文句,「 」內文字詞性相同的選項是:

(A)父義,母慈,「」友,弟恭/君為我呼入,吾得「

(B)沛公「」霸上,未得與項羽相見/晉「」函陵,秦軍氾南  

(C)謂獄中語,乃「」得之於史公云/每得降卒,必「」引問委曲  

(D)一妓有殊色,執紅拂,立於前,獨「」靖/臣以神遇而不以「」視  

(E)一「」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引「」滿酌,頹然就醉,不知日之入事之

【解說分析】:

(A)哥哥,名詞。出自《史記.五帝本紀》/侍奉兄長之禮,動詞。 出自《史記.鴻門宴》。

(B)駐軍,動詞。前句出自《史記.鴻門宴》/後句      出自《左傳.燭之武退秦師》。

(C)親自,副詞。前句出自方苞〈左忠毅公軼事〉/後句   出自《資治通鑑》。

(D),動詞。杜光庭〈虯髯客傳〉/眼睛,名詞。      出自《莊子.庖丁解牛》。

(E)飲酒,動詞。王羲之〈蘭亭集序〉/酒杯,名詞。    出自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

89

【學習目標】字義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A)(C)     

下列各組文句,「 」內字詞意義相同的選項是:

A以「區區」之宋,猶有不欺人之臣/然秦以「區區」之地,致萬乘之權  

 

B傴僂「提攜」往來不絕者,滁人遊也/長者與之「提攜」,則兩手奉長者之手  

 

C一鼓作氣,「」而衰,三而竭/季文子三思而後行。子聞之,曰:「」,斯可矣

 

D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過門更相呼,有酒「斟酌」之

 

E日夜望將軍至,豈敢反乎?願伯具言臣之不敢「」德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之

 

【解說分析】:

(A)微小。前句出自《公羊傳》宣公十五年/後句出自賈誼《過秦論》

(B)小孩子。出自歐陽脩《醉翁亭記》/由人扶持帶領而行。出自《禮記.曲禮上》。

(C)第二次。前句出自《左傳》莊公十年/後句出自《論語.公冶長》。

(D)考慮可否而決定取捨。出自諸葛亮《出師表》/飲酒。陶淵明《移居》

(E)背、背叛。出自《史記.鴻門宴》/更加、益增。出自《孟子.公孫丑上》。

90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C)   

閱讀下文,回答問題 :

丞之職,所以貳令,於一邑無所不當問。其下主簿、尉,主簿、尉乃有分職。

丞位高而偪,例以嫌不可否事。文書行,吏抱成案詣丞,卷其前,鉗以左手,

右手摘紙尾,雁鶩行以進,平立,睨丞曰:「當署。」丞涉筆占位,署惟謹,

目吏問可不可。吏曰:「得」,則退;不敢略省,漫不知何事。官雖尊,力勢反出

主簿、尉下。諺數慢,必曰丞,至以相訾謷。丞之設,豈端使然哉!

 

博陵崔斯立,種學績文,以蓄其有,泓涵演迤,日大以肆。貞元初,挾其能,戰藝

於京師,再進再屈千人。元和初,以前大理評事言得失黜官,再轉而為丞茲邑。

始至,喟曰:「官無卑,顧材不足塞職。」既噤不得施用,又喟曰:「丞哉!丞哉!

余不負丞而丞負余!」則盡枿去牙角,一躡故跡,破崖岸而為之。

 

丞廳故有記,壞漏汙不可讀;斯立易桷與瓦,墁治壁,悉書前任人名氏。庭有老槐

四行,南牆鉅竹千梃,儼立若相持;水 循除鳴,斯立痛掃溉,對樹二松,

日哦其間。有問者,輒對曰:「余方有公事,子姑去。」 考功郎中知制誥韓愈記。

韓愈《藍田縣丞廳壁記》      偪:侵迫。 訾謷:詆毀。 枿:絕。:水聲。

語譯

縣丞一職,是用以輔佐縣令的,對於一縣的政事沒有什麼不應過問。其下是主薄、尉,

薄和尉才各有專職。

縣丞的地位高於主薄、尉,逼近縣令,照例為了避嫌疑而對公事不加可否。在公文發出

小吏抱著已擬成的案卷,到縣丞那兒去,卷起前面的內容,用左手夾住,右手摘出紙尾

名處,像鵝和鴨那樣搖搖擺擺地走進來,直立在縣丞面前,斜視著縣丞說:「這裡您要

一下名。」縣丞拿筆望著應由自己署名的位置,謹慎地簽上名字後,抬頭望著小吏,

問這樣可不可以,小吏說:「就這樣。」然後退下。

縣丞不敢稍稍瞭解一下公文的內容,茫然不知道是什麼事情。官位雖較高,實權和勢力反而在主薄、尉之下。

民間諺語列舉閒散多餘的官職,一定說到縣丞,甚至把縣丞作為相互謾駡的話。設立縣

一職,難道本意就是如此嗎? 博陵人崔斯立,勤學苦讀,以積累學問,他的學問包容宏深

境界廣闊,每天都長進,並且逐步顯露出來。

貞元初年,他懷藏本領,在京城與人較量文藝,兩次得中,兩次折眾人。

元和初年,他任大理評事,因為上疏論朝政得失而被貶官,經過兩次遷謫,來到藍田縣做縣丞。剛到時,他嘆息說:「官職沒有卑下之分,只怕自己的能力不能稱職。」在只能閉口無言無所作為的現實面前,他又感慨地說:「縣丞啊,縣丞啊,我沒有對不起縣丞這職位,縣丞這職位卻對不起我!」於是完全去掉稜角,一概按照舊例,打破自己孤傲清高的行為,平平庸庸地去做這縣丞。

縣丞的辦公廳原來刻有一篇壁記,但因房屋損壞漏水遭到污損,已無法閱讀。崔斯立為辦公廳換椽易瓦,粉刷牆壁,將歷任縣丞的名氏全部寫上。庭院裡有老槐四行,南牆有大竹千株,昂首挺立,好像彼此對立,互不相讓,水聲繞著庭階汩汩而鳴。斯立把廳屋裡外打掃乾淨,種上兩棵相對的松樹,每日在庭中吟詩。有人問他,他就回答說:「我正好有公事,您暫請先離開。」

 《考功郎中知制誥韓愈記》

依據上文,下列文句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不可否事」是表達事無不可為的積極態度  

(B)「雁鶩行以進,平立」是描寫小吏對縣丞的恭敬  

(C)「種學績文」是以耕田織布比喻崔斯立的勤學善寫  

(D)「水循除鳴,斯立痛掃溉」是藉水聲反映出崔斯立內心的喜悅與痛快

【解說分析】:

(A)對公事不加可否。

(B)小吏像鵝和鴨那樣搖搖擺擺地走進來,直立在丞面前。態度無禮,不恭敬。

(D)反映崔斯立內心的憤懣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