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一個充斥著謊言和死亡的國度

2020/07/23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ul
          美國突然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頓總領館,要求領館人員三天撤離。

          一個超級大國,可以如此隨意地決策。美國今天在國際上展示的橫蠻霸道,與三十多年前我讀大學時相比,完全是兩個模樣。當年只有美國口中的共產主義國家,才這樣行事。當年美國人,還不斷取笑共產國家的領導人,全部是大話連篇的騙子。從蘇聯領袖布里茲涅夫,到北韓領袖金日成,甚至中國的毛澤東,都是順口胡謅的大壞蛋。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當年的英雄國家,如今壞蛋當道。

          一、謊言的國度。幾十年前共產主義國家吹噓自己是理想國度,但實際上貧窮落後,所以被譏笑為以謊言治國。但是,到了今天,說謊話最多的已換成美國的總統。據《華盛頓郵報》的統計,特朗普上任二千二百六十一天,共發表虛假或誤導性言論二○○五十五次。到去年任期的第三年起,他說謊頻率明顯提高,在彈劾案、黑人之死和新冠疫情等三大事情上,成為他近期謊言的「高發地」。以前,如果你告訴別人,美國總統會公然叫人注射消毒藥水去抵抗流感病毒,人們一定當你是瘋子,但如今這類瘋狂事情,不斷地在美國白宮草坪上上演。

          相對地,中國的領袖處事作風愈來愈務實,以對抗新冠疫情為例,除了病毒在武漢剛爆發的短暫混亂時期之後,中央在一月連續派三個專家組到武漢實地調查,確認病毒人傳人後,馬上向世界公佈,迅速地將病毒的基因排序公佈全世界。中國所做的這些事,過去只有美國才這樣做。

          二、自利的國度。在八十年代,美國領導世界,無論歐洲以至日本,都以美國作馬首是瞻,所以一九八五年美國主導廣場協議,要日圓、德國馬克升值,無人夠膽反對。如今美國總統特朗普公然把「美國第一」列為主要目標。美國擺明以本國利益為本,失去意識形態領導者的道德力量,亦喪失了全球的領導地位。

          新冠疫情爆發,問題明顯暴露。過去出現這種全球災難,全世界都仰仗美國,希望美國領導世界,對抗疫情。但現在的美國,既沒有打算領導世界抗疫,自身對抗疫情也搞得一團糟。至今逾四百萬人確診,接近十五萬人死亡,成為全球疫情最嚴峻的國家,美國給人的印象是既自私又低能,全世界人大跌眼鏡。

          歐洲本來是美國的緊密盟友,連歐洲人對美國的印象也大幅變差。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於五月對九個歐洲國家共一萬一千人作調查,結果顯示法、德、西班牙、葡萄牙、丹麥有三分二的受訪者,因新冠危機令他們對美國的看法變差。認為在危急時,美國是歐洲的關鍵盟友的受訪者更是買少見少,意大利算是最多,但只有百分之六。美國自私自利,已令其完全喪失作為全球領導者的地位。相對地,中國雖然未有領導全球的能力,但在對抗新冠肺炎上,展示願意與各國共同合作的態度,例如在開發疫苗上,中國表示如果成功開發疫苗,會以低廉價格提供給貧窮國家使用。

          三、政治掛帥,不講人道的國度。在八十年代,中國即使轉向以經濟發展為主要目標,但仍給人不重視人道的感覺。我當時的研究生論文主題,就是「王若水與中國人道主義」。王若水是著名文人,曾任《人民日報》副總編輯,他提倡人道主義,認為政府要以人為本,當時人道主義自然不是主流思想。發展到今天,在新冠疫情處理方面,中國採取最嚴厲手法控制疫情,同時強調人命最重要,要想方設法拯救生命,結果中國累計確診個案只有八萬六千二百二十六人,累計死亡人數只有四千六百五十五人。在美國,人命好像沒有價值,死十五萬人不算一回事,總統只在控制人民期望,「我一早告訴你要死十、二十萬人」。看着今天的美國,泛起「世界輪流轉」的感覺。

          美國生病了,她會自我痊瘉,還是愈走愈遠。今天關中國一個總領館,明天又會不會在南海擦槍走火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