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官員創新思維帶動科技發展

2020/07/23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l
          最近這幾年,內地的電子金融突飛猛進,香港被遠遠拋離,最大的原因,筆者認為是官員的保守和進取思維的差異。

          在內地到菜市場購買日常用品,家庭主婦用的就是手機支付,互相之間的匯款轉帳在一刻鐘完成。

          這個好處不但是在交易上面方便,最重要的就是縮短交易的時間,推動了整個經濟的發展速度。

          其實這種支付技術在電子軟件的層面上面沒有太大的困難,最重要的是監管機構的態度。大家會非常奇怪,為甚麼內地的監管機構會這樣容易通過這種創新的電子交易。

          內地改革這幾十年,各級官員習慣了一個思維模式,就是創新,怎樣追趕西方世界,怎樣超越和發展。

          國家的五年計劃,落實到每一個省和城市,各級官員已經習慣了改革和創新的思維。經濟和科技的幹部已經習慣了這種模式。

          反過來香港的公務員制度,因循英國人留下的框框條條,保守在不做不錯,多做多錯的概念,對於新生事物,沒有人敢於承擔。再加上近年所謂的反洗黑錢,金融體制框框條條的掣肘,此消彼長之下,香港在這方面的發展超落後!

          最近我們發現,政府在高科技的投資比以前進取,大家都把焦點集中在科技上面,其實比科技更加重要的,就是需要改革這個官僚制度。

          如果我們仍然採用英國一套的保守制度,花更多的錢在科研,最終結果也是事倍功半。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