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夫妻相處之道

2020/07/24 08:23:50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姻緣
24 Jul

戀愛結婚,生兒育女,生活的重擔落下來。青春漸離漸遠,激情之火減弱,浪漫的迷霧飄散,絢麗歸於平淡,夫妻雙方的缺點毛病越來越顯露出來,真正的考驗開始,相處難了。
時聞不少愛得轟轟烈烈的人鬧婚變,吵得跟仇敵似的;司空見慣更多的夫妻在歲月侵蝕、生活壓力、彼此間的消磨下,刻上不滿怨恨或厭倦無奈的印跡。
世風日下,唯利是圖,享樂縱慾。外面的世界既冷酷勢利又誘惑繽紛,男人靠不住,女人沒安全感。內外交困,婚姻在人性的迷亂中風雨飄搖。
在艱辛繁瑣的生活中,一路走下來,既甘苦與共又伉儷情深的已是鳳毛麟角。與騷動不安的亂象迥然不同,他們樸素而安靜,彼此關懷體諒,富有更多的善意,索求不高,對婚姻抱著客觀寬厚的態度,生活有缺憾也全盤接受,很知命,其樂融融。
靠著共同的信仰和傳統的價值觀,他們抵禦住了時代潮流的衝擊,堅守了道德,維護了婚姻。
天地萬物,陰陽五行,相生相剋,週而復始,⋯⋯皆有規律可循。在具體實踐中,需要有心人去探索、發現,從中悟「道」。
有位了不起的父親,把他雙耳全聾的女兒培養成中國第一位聾人少年大學生,留美博士;在歷經愛情婚姻的酸甜苦辣後,他立誓要做一位好丈夫,體悟到夫妻恩愛賞識的重要性。他就是賞識教育法創始人——周弘。他強調自身的改變,自身的快樂,才能給別人帶來快樂。懂愛,會愛,才能搞好夫妻關係,否則只能互相傷害失望。周弘生動地概括了四個字:
第一個字是「疼」。男人一定要會疼女人,滿足女人小女人的心理需求。女人彷彿天生是為了得到男人的關愛呵護來到人間的。「安」字,是寶蓋下一個女,女人渴望男人是大山、大樹,為她遮風擋雨,而她則小鳥依人,更嬌美。周弘說一個成熟的男人能讓心愛的女人有委屈時撲到他懷裡,像嬰兒一樣盡情哭泣。
第二個字是「乖」。做妻子的乖兒子,滿足女人母愛的心理需求。當我們的母親白髮蒼蒼的時候,是我們的妻子接過了母愛的接力棒,照顧我們飲食起居,包容接納我們缺點和遺憾,無條件地支持我們。要乖,小事不要跟太太計較,聽話,守規矩,不搗亂惹事。
第三個字是「服」 。妻子一定要敬佩丈夫,滿足男人大男人的心理需求。男人彷彿天生是為了得到女人的崇拜敬佩來到人間的。妻子的佩服是丈夫前進的動力,激勵丈夫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據調查發現溫洲這個地方生意做得很好,是因為溫洲的太太特別崇拜老公,哪怕破產了也愛,老公療好傷,迅速重振旗鼓,東山再起。做妻子的大事要聽丈夫的,公眾場合要給足面子,回家算帳都不要緊。
第四個字是「嬌」。女人一定要嬌。嬌艷、嬌柔的花朵,惹人愛憐,宜室宜家,喚起男人的保護慾,滿足男人父愛的心理需求。過於粗糙剛強,讓男人感覺不被需要,不必幫助。河東獅吼,爆發的怒火、刻骨的怨恨會嚇跑男人。嬌嗔,是柔中的制約,是情趣。周弘說:就像有首歌詞唱的「用那皮鞭輕輕敲打在我身上」,重了就遍體鱗傷了。
「疼、乖、服、嬌」這四字訣相互催生,相輔相成,是夫妻關愛賞識的相處之道。
修心,齊家,繼而平天下。周弘說:「首先要做一個好男人,好女人,好丈夫,好妻子,其他的都是副產品,附帶的。」
看似最簡單最基本的,做起來卻差距很大。反思自己多半因為心高氣傲,敏感倔強,沒把女人做好,才造成矛盾不諧。說起來,人類離原始的最初的天性越來越遠了,活得越來越累。強烈的自我偏執,急功近利,人們往往捨本求末。
人人淪為社會大機器的一部份,身不由己,高速運轉,疲於奔命。殘酷的競爭機制迫使人們避免弱勢淘汰,不斷奮鬥進取,爭強好勝不是成為必備素質也成了潛在心理,工作挑戰,家庭危機,滲入骨髓的緊張不安,使女人心力交瘁。最需要關懷的時候又往往被忽略漠視,女性的嫻靜柔婉消失在精幹強悍的面具之下。女人一囂張,男人就更自私自利,不愛承擔責任。夫妻間互不服氣,難以信賴,連最後的溫馨也沒有了。
如果夫妻忙到無暇關注滋養彼此,豈不可悲?錢再多又如何?輕鬆愉快、溫馨安寧的家庭氛圍才有利於孩子身心健康成長。抽身而出,停下腳步,讓紛繁的思緒沉澱,靜下心來,靜能生慧,寧靜致遠。冥冥中神的牽引,使迷惘無知的人超脫。敬神重德,方使我們淡泊篤定,澄澈祥和,明曉進退取捨。
過去中國的婚禮要拜天地、拜父母、夫妻對拜,莊重神聖,意義深遠。夫妻朝夕相處,親密無間,久而久之,華彩褪色,對方的缺點一目瞭然,由仰視、平視到俯視。磕磕碰碰,怠慢放肆,出口傷人,惡性循環。恭敬之心,不可少。尊重自己的另一半,也是尊重自己。敬能生敬,帶有良好的意念和可能性。
難怪古代把恭敬柔順當作女子最大的禮義。溫柔敦厚,善解人意,寬容體貼,勤儉賢惠是為人妻的寶貴素質,萬丈紅塵驚擾不了她,從容淡定,安守本份。歲月醞釀, 暗香浮動,音容笑貌都透著溫暖柔和的味道。做好基本,不忘根本,是境界,大智若愚啊!
夫妻相處需要智慧涵養,也需要良好的習慣。越來越覺得聖賢古訓說的對,那就銘記在心,從點滴做起,持之以恆,習慣成自然,化成和煦的春風,一種安穩的力量。
陰陽反背,五行失衡,道德淪喪,緣慳福薄。濾除焦躁、虛榮和貪慾,返本歸真,這是唯一的出路。
聖人說:「構成女人的因素是嬌柔;男人要剛直……你們是女人,你們一定要像女人一樣,善良、溫柔,才會得到男人的尊敬和愛。……男人也得像一個男人的樣子。」大道至簡至易,返本歸真。陰陽平衡,剛柔相濟。
「百年修來同船渡,千年方得共枕眠。」,懂得惜緣,善待珍愛伴侶,是我們要修一輩子的功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