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95—9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24 09:25:57 網誌分類: 教育
24 Jul

master曾

95—9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95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    案】(B)     

閱讀下列兩首宋詞,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甲)、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乙)、紅葉黃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看飛雲過盡,歸鴻無信,何處寄書得?

淚彈不盡臨窗滴,就硯旋研墨。漸寫到別來,此情深處,紅箋為無色。

 

(A)均以避世離俗作為主題       

(B)均表現濃厚的離愁別緒  

(C)均採用先情後景的寫作手法    

(D)均描寫臨別時刻的場景與心情

語譯】:

甲、碧藍的天空,黃葉鋪成的大地,秋色連著遠方的波濤,波濤上寒煙蒼翠。落日映著山色,水天低接,無情的芳草,一直延伸到落日之外。黯然鄉愁,幽幽旅思,除非每夜都能有一個好夢,伴人入睡。

明月之夜高樓之上,不再低迴獨倚欄杆了,否則酒入了愁腸,都化成一顆顆相思淚珠。

選自范仲淹《蘇幕遮》

 

乙、楓葉轉紅,菊花遍開,已是深秋時分了,我思念著那遠在千里外的人。白雲都飛盡了,卻沒有收到你的資訊。想要寄書信給你,能往何處寄呢?我的思念深切,傷心地望向窗外留下不盡的眼淚,有時眼淚滴進硯臺中,就跟著墨一起磨。

漸漸寫到離別以來,這份感情依然很深厚,淚水更是不斷,滴到紅色信箋上,紅色信箋也褪成白色的了。          選自晏幾道《思遠人》

 

【解說分析】(A)均以相思為主題。(C)均採用先景後情的寫作手法。 (D)均為離別後的場景與心情。

 

96

【學習目標】詞語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下列「 」中文字,前後意義不同的選項是:

A、「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方夷簡在下僚,諸父蒙正以

宰相才期之。及其為相,「深謀遠慮」,有古大臣之度焉

 

B、我和你去分付東海龍王,著他「興風作浪」,漂沒了韓氏的房屋田產,使竇氏

母子婆媳拍手成空/佳州有冷、源二河,河內有一犍蛟,「興風作浪」,損害人民

 

C、誰謂宋遠,企予望之。「室邇人遐」,我勞如何/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

求其皇。時未通遇無所將,何悟今夕升斯堂。有豔淑女在此方,「室邇人遐

毒我腸。何緣交頸為鴛鴦

 

D、可欲之謂善,有諸己之謂信,充實之謂美,充實而有光輝之謂大,

大而化之」之謂聖,聖而不可知之謂神/它們究竟是如何崩坍的?歷史書

提供過一些猜測性的答案,多數也是「大而化之」、語焉不詳

 

【解說分析】:

指計畫周密而行事深遠。  語出賈誼《過秦》

語譯】:深謀遠慮,行軍用兵的方法,也遠不及從前那些謀士將領/指計畫周密而行事深遠。   語出《宋史列傳第七十》呂夷簡《傳論》

語譯】:當呂夷簡位居下僚時,叔父呂蒙正以他具有宰相的才能而看重他。等他當上宰相後,深謀遠慮,頗有古時賢良大臣的器度。

 

掀起風浪。語出《韓湘子全傳》第二十五回/掀起風浪。

語出《二郎神醉射鎖魔鏡》第一折。

語譯】我和你去分付東海龍王,著他「興風作浪」,漂沒了韓氏的房屋田產,使竇氏母子婆媳拍手成空

語譯】佳州有冷、源二河,河內有一犍蛟,「興風作浪」,損害人民

 

比喻思念甚深,卻不能相見。  語出徐淑《答夫秦嘉書》

語譯】:誰說京城很遙遠呢?我提起腳跟便可望見你;只是屋子仍在眼前,而屋子的主人卻已

遠離,我的內心是多麼憂愁啊/比喻思念甚深,卻不能相見。語出司馬相如《鳳求凰》

語譯】:鳳鳥啊鳳鳥啊,回到了故鄉,遨遊天下只為了尋求心中的凰鳥。沒有遇見凰鳥時,不知該往何處去,如何能體悟今日登門後心中所產生的感悟。有位美麗的姑娘在此處,與我距離雖近卻無以得見,相思之情正荼毒著我的心腸。如何才能得此良緣,結為夫妻,就像那恩愛交頸的鴛鴦。

 

指一個人已經到達超凡入聖的境地。  語出孟子《盡心下》

語譯】:人人都覺得他可愛,就叫做善;自身具有仁善,就叫做信;充實善行而至於完滿,就叫做美;既充實完滿而又能發揚光大,就叫做大;已經發揚光大了而又能加以變化,就叫做聖;

達到了聖的地步,他的作為如天地自然的變化,別人無從測知,這就叫做神了/形容人做事不謹慎、不細心、不拘小節。  語出余秋雨《千年一歎》自序。

 

【97】

【學習目標】重要國學及文化常識

【答    案】(A)    

使用「題辭」,必須考量相應的社交場合。例如:

(甲)適用於新婚,以表達道賀之意;

(乙)適用於長輩壽慶,以表達慶賀之意;

(丙)適用於教育機構開辦,以表達祝賀之意。

上文甲、乙、丙中,依序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A)五世其昌/齒德俱尊/啟迪有方  

(B)宜爾室家/椿萱並茂/杏林春暖  

 

(C)珠聯璧合/福壽全歸/英才淵藪

 

(D)琴瑟重調/松鶴延齡/時雨春風

【解說分析】:

(A)新婚的賀詞,祝賀其子孫昌盛/年齡和德行都很高。常指年高德重的長者/

形容教師教學方法極佳。

(B)形容女子會帶給夫家和諧美滿的生活/香椿和萱草均長得很茂盛。 

比喻父母都健在/稱頌醫生的仁心仁術,如春日的溫煦。

(C)比喻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相匹配或同時薈集。

常用作祝賀新婚的頌辭/對年高而有福者死亡的題辭/形容人才輩出。

(D)賀再婚/祝人如松、鶴般長壽/及時的雨和春天溫暖的和風,能滋潤萬物的生長。

後用以比喻老師的教化。

 

【98】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

【答案】(D)     

 

下列文句,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適當的選項:

危微之幾,惟明君子而後能知之。故人心譬如槃水

 

甲、微風過之

乙、正錯而勿動

丙、則足以見鬚眉而察理矣

丁、湛濁動乎下,清明亂於上

戊、則湛濁在下,而清明在上

 

則不可以得大形之正也。」        《荀子‧解蔽》

 

(A)甲丁乙戊丙  

(B)甲戊丙乙丁  

(C)乙戊甲丁丙  

(D)乙戊丙甲丁

設題語譯】:「危」、「微」這兩種不同的心理活動,它的徵兆很微渺,只有修養經驗豐富的明道君子才能辨識。所以人的心就好像一盤水,盤水放的正不去動搖,則泥沙下沉,而清澈明透的水在上,可以照見鬍鬚眉毛且能察看肌膚的紋理。

細微的風吹過它,那麼沉澱的污濁泥沙就會在下面泛起,清澈透明的水就會在上面被攪亂,那就不能靠它獲得人體的正確映射了。

 

【解說分析】由人心像水,且末句敘述無法看出大的形體,可知上一句水的狀態是混濁的,

故接()較恰當,(A)(C)可刪。

而能導致水的狀態變混濁,是風吹搖動的緣故,故()前接()

答案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