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雞頸與拗頸

2020/07/25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雖然店名與街名的寫法不一樣,但台北師大夜市「燈籠滷味」同名的店子開在銅鑼灣登龍街,簡直妙到毫巔!香港店刻意佈置成台灣道地格局,雖不是街邊檔,但一走進去多少都有去了台灣的感覺。你咪理,這種感覺能令食物平添風味。

          疫情以來,外賣了幾次,這天卒之輪候入座,卻遇上鄰座一對男女爭執,不為情事,只為一條雞頸!聽得最清楚的一句是:「你拗咩頸啫,明明係雞頸!」原來他們進店時在門口的半開放式廚房看到一盤東西(見圖),卻不能一眼看出是甚麼,對話當中有人猜是甚麼動物的鞭。其實,的確是雞頸。

          「雞頸」是香港人的叫法,菜單上是台灣用語「雞脖子」。台灣夜市與雞有關的名物,除了炸雞排之外,還有炸雞脖子,不少人揸頸原條嚙。雞排用調味料用得厲害,加上油炸後更香口。雖然炸雞頸不是啖啖肉,但香口及襟吮有味。不過,跟雞排一樣非常熱氣,吃過很容易生痱滋和口乾。

          燈籠滷味主打滷味,有豬大腸、豬肉片、豬耳朵、豬腱肉,而雞則有雞翅膀、雞腎,以及那對男女所爭拗的雞脖子。顧名思義此店的雞脖子並非台灣夜市流行的炸或烤,而是以滷水醃製,不止不熱氣,而且滷水汁相當入味。台灣滷水吃得出有桂皮、花椒、甘草等材料,與潮州滷水風味其實分野不大,只是沒有潮州滷水那麼鹹。

          台灣滷水雞頸好吃嗎?與巨型和骨頭硬朗的潮州滷水獅頭鵝頸相比,雞脖子吃起來舌頭和牙骹沒那麼疲累,但明顯巨型獅頭鵝頸的頸骨髓惹味得多。不過,燈籠滷味雞頸每份只是十元,雖然份量不多,但跟近千元一條的獅頭鵝來說,抵吃得多。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