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隱藏於蘇豪小巷中的法式小館「Neighborhood」

2020/07/25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5 Jul
          疫情早前較為穩定時,我跟一眾饞友到中環荷李活道61號「Neighborhood 」食了頓精采晚飯,東道主是靚仔鞋王Leslie和他的靚靚太座Lily,他倆的愛駒最近贏馬,特別為我們搞了這個慶功飯局,席上還有幾位好運馬主,最近同樣頻頻贏馬。

          餐廳並不好找,在「公利蔗汁」斜對面的小巷內,晚上七點到達時已經坐得滿滿,熱鬧非常,永遠穿白T的型廚David 黎子安繼續精采,在店內打點一切,認識David多年,他從美國回港後先後創辦了On Lot Ten、Bistronomique、 Fish School 及Neighborhood 等幾家餐廳,每家都甚有水準,他愛食海鮮,也是做海鮮菜的高手,在他的領導下,「Neighborhood 」今年在亞洲最佳50餐廳榜排名19 ,為港爭光,怪不得雖然在小巷之中,不用宣傳,也經常爆滿,可說是疫症期間餐飲業的傳奇。

          餐前先飲杯從「公利」買回來的鮮榨蔗汁,跟着再來杯香檳,男女分坐兩桌,各自精采。前菜多款,首先飲法國魚湯,用本地魚仔蟹仔打成的香濃魚湯鮮甜無比,跟鄧名高帶來的布根地白酒是佳配,炸鯖魚仔配的是炸夜香花,人人讚好,約三吋長的魚仔炸得金黃酥脆,連骨食埋,釀夜香花食得多,炸的則少食,據說有行氣活血和去毒功效,如此好嘢,當然不可錯過。

          是夜蔬菜不少,好像雜錦青椒,分別有本地、杭州和西班牙三款青椒,有辣有不辣,是最有益的美食。太座的至愛是日本九州番茄仔,加些海鹽、橄欖油和醋,清新甜美。此外還有來自德國的白蘆筍,大大條嫩滑無渣,大廚以蠔仔忌廉汁調味,飲杯白酒,感覺美妙。海鮮菜式也不少,最受歡迎是煙燻海黃魚及元朗烏頭,黃魚內有大量魚子,甘香美味,魚肉香滑,烏頭煙燻味道比黃魚更濃,鹹香迷人,配布根地白酒無懈可擊。另一款海鮮是用四川花椒炒澳洲青口,加幾片檸檬,麻辣鮮香,很有創意的一道菜。

          其他菜式有大大塊鋪滿魚子醬的牛骨髓,香艷動人,明知邪惡,也忍不住連食兩口,牛脂滑不溜口,飲杯主人家帶來的2003年Montrose 紅酒,妙不可言,繼續食兩款法國腸,首先是來自Troyes的法國豬大腸,用豬雜和豬血做的大腸,氣味濃郁,有人看過便算,亦有人一試鍾情。另一款血腸是南法名店Christian Parra出品, Alain Ducasse的餐廳也有採用此店產品,腸用豬血、豬面肉和豬手等剁碎而成,大廚在腸上加隻流心荷包蛋,食來更覺香滑,腸肉味香濃,跟法國紅酒是一流配搭。

          壓軸出場是三款主菜,首先食焗法國羊鞍,四成熟的羊鞍肉質嫩滑,配菜黑松露薯蓉既邪惡又美味,食得人人口甜舌滑,無話可說!第二款主菜是餐廳的招牌雞飯,做法是把新界平原雞鹽焗一小時,跟着把雞斬件去骨,加上羊肚菌煮飯,雞肉鮮甜,菌香跟飯香同樣迷人,香脆的飯焦最受歡迎,人人爭食。最後的主菜是用本地魷魚仔、蜆仔及西班牙米煮的海鮮飯,魷魚仔甜滑得難以形容,海鮮飯汁香味美,好食到飛起!最後是兩款甜品,分別是朱古力餅及法國西多士,前者香甜動人,後者跟在西班牙巴斯克食的一樣,加了雪糕及黑松露,有種回到聖塞巴斯蒂安(San Sebastian)的美妙感覺。這是頓豐盛難忘的晚飯,人人食得心滿意足,隱藏於小巷內的法式小館能夠在亞洲最佳50餐廳榜上有名,絕非僥倖。

        葉澍堃

        
煙燻海黃魚p/  
 煙燻海黃魚

   

魚子醬牛骨髓p/  
 魚子醬牛骨髓

   

炸鯖魚仔配夜香花p/  
 炸鯖魚仔配夜香花

   

九州番茄p/  
 九州番茄

   

德國白蘆筍p/  
 德國白蘆筍

   

花椒炒青口p/  
 花椒炒青口

   

跟型廚David Lai來張合照p/  
 跟型廚David Lai來張合照

   

鹽焗平原鮮雞p/  
 鹽焗平原鮮雞

   

血腸加荷包蛋p/  
 血腸加荷包蛋

   

最好食的羊肚菌雞飯p/  
 最好食的羊肚菌雞飯

   

法國羊鞍p/  
 法國羊鞍

   

魷魚蜆仔海鮮飯p/  
 魷魚蜆仔海鮮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