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一個月來兩次?

2008/05/27 16:38:09 網誌分類: 健康
27 May

讀者電郵來問:

剛剛完了經期,兩星期後又再來,一個月內來了兩次經,煩死了,那知連續兩個月正常,點知這個月又來兩次,還來了很多很多,這是不是就是人們說的崩漏?

 

答:在月經周期基本正常(即月經規律)的情況下,在兩次月經之間,發生陰道出血,中醫診斷為「經間期出血」,情況類似於現代醫學的排卵期出血。一般來說,經期間出血量較正常經期少,陰道出血持續時間亦較短。若出血期漸延長,血量增多,患者未有理會,未能及時治療,可進一步發展為「崩漏」(指女不在行經期間,陰道突然大量出血,或淋漓出血不斷。另外經期延長達2周以上,亦屬崩漏)

 

中醫認為出現經間期出血病因病機有多種,如腎陰不足(體質屬陰虛,加上房事過度、產育較多等)、脾虛(飲食生冷、工作勞倦、思慮過度等)、濕熱(外感濕邪,或情緒不調,肝鬱犯脾,化濕生熱)、血瘀(經期產後,餘血未淨等),各種病因導致血不循經而行,加上排卵期(中醫稱為絪縕期)為陰盛轉陽的階段,以致陰道出血。

 

無論是經間期出血或是崩漏,要須詳細探及身體症狀及經血的特點而作辨證,才能對症下藥。

 

平時經期有遲無早,亦不一定是健康的月經。

中醫認為,若較規律的經期周期錯後7天或以上,稱為月經後期,亦屬不正常的月經。患者的經期症狀,可因為腎虛、血虛、血寒、氣滯、痰濕等身體因素而致,若未有及時治療,解除體質臟腑的陰陽失衡,亦可導致其他身體上或經期症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