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99—103】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25 09:48:16 網誌分類: 教育
25 Jul

master曾

99—103】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99

【學習目標】詞語、成語意義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閱讀下文,依序選出最適合填入□內的選項:

 

仙岩有三個瀑布,梅雨瀑最低。走到山邊,便聽見花花花花的聲音;擡起頭,

□在兩條溼溼的黑邊兒裡的,一□白而發亮的水便呈現於眼前了。我們先到梅雨

亭。

梅雨亭正對著那條瀑布;坐在亭邊,不必仰頭,便可見牠的全體了。亭下深深

的便是梅雨潭這個亭□在突出的一角的岩石上,上下都空空兒的;彷彿一隻蒼

鷹展著翼翅浮在天宇中一般。三面都是山,像半個環兒擁著;人如在井底了。

     朱自清《溫州的蹤跡》

 

(A)夾/帶/盤     (B)夾/畦/踞     (C)鑲/畦/盤     (D)鑲/帶/踞

 

【解說分析】

第一方格:由「黑邊兒裡的」可知用「鑲」字較恰當。

第二方格:因所描寫者為瀑布,因此用長條狀的「帶」字較符合文意。畦,計算園圃種植      分區的單位。

第三方格:「盤」一般有纏繞、迴旋之意,此處亭子位於高處,應用有「佔據」的意思,所以「踞」字比較符合文意。

 

100

【學習目標】詞語、成語意義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A)     

下列文句「 」內詞語的運用最適當的選項是:

 

(A)領導者必須「目光如炬」,通觀全局,洞察先機  

(B)李爺爺的身體硬朗,如「松柏後凋」,老而彌堅  

(C)父母要子女專精一種才藝,常落得「梧鼠技窮

(D)兒童科學營活動,學員「群賢畢至」,齊聚一堂

 

【解說分析】:

(A)比喻見事透澈,識見遠大。

(B)比喻君子處亂世或逆境時,仍能守正不苟,不變其節操。

(C)比喻技能雖多而不精。  

(D)眾多賢能的人全部聚集在一起。

 

101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 (C)

閱讀下列宋詞,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彩袖殷勤捧玉鍾,當年拚卻醉顏紅。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 

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賸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

 晏幾道《鷓鴣天》

 

(A)上片表達昔日舞榭歌臺俱已成空的哀嘆

(B)下片感慨離別後無緣再見,相逢只能在夢中

(C)上片藉舞跳到月落、歌唱到風歇,極寫縱情綺筵的歡愉

(D)下片以燈火在夜中燃燒為喻,描述相思之苦夜夜在內心煎熬

 

語譯】:依稀記得當年妳穿著華麗的舞衣,從長長的水袖裡伸出纖纖玉手,情深意濃的捧著酒杯,殷勤的勸酒。癡迷如我,又酒逢知己,當然不推辭也不惜一醉,更不怕臉紅的拚命痛飲著;

那天晚上,妳在楊柳圍繞的高樓中,翩翩起舞;在搖動繪有桃花的團扇時,緩緩而歌。這絢麗而歡樂的場面,一直持續到月落風定方才止歇。

自從別離之後,我總念念不忘這段歡樂的過往,多少回作夢與妳歡聚在一起。想不到,今夜我倆突然有這麼個機會,彼此相對而坐,讓我又驚又喜,反而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所以我不由自主的頻頻舉起銀燈照了又照,生怕這又是一場夢幻而已。

 

【解說分析】由「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可看出作者回憶當時歌舞昇平的歡樂場景。並接續下片相逢的喜悅。

(A)上片回憶當年享樂的歌舞生活,並無俱已成空的哀嘆。

(B)下片表達思念之情深,即使相見都怕只是美夢一場。並非「無緣再見」,而是真實所見那份驚喜心情。

(D)以燈火證明兩人相見是真實情境的驚喜之情,以為相逢猶恐在夢中,因此頻頻舉起銀燈照。

 

102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C)

 

韓愈年幼而孤,由長兄、長嫂撫養成人,因此與姪韓老成情如兄弟。

貞元十九年,韓老成過世,韓愈撰祭十二郎文悼之;

若韓愈要為韓老成另撰一幅輓聯,最恰當的選項是:

 

(A)梓里共瞻師道立,我徒悵望哲人萎

(B)手足悲值風雨夕,國家憂慟脊令原

(C)回首前塵忝居父執,傷心舊夢敬輓幽魂

 

(D)當年硯共芸窗冰雪聰明推第一,此日歸真返璞精魂縹緲欲招三

【解說分析】:韓愈與韓老成雖情同兄弟,但韓愈實為其叔父,故應選(C)

(A)輓學界前賢或師喪。從「師道」兩字可知。

(B)輓兄弟。從「手足」、「脊令原」可知為輓兄弟之喪的題辭。出自詩經 小雅 常棣:「脊令在原,兄弟急難。每有良朋,況也永嘆。」「脊令」是一種水鳥。飛翔時相互共鳴、共擺尾。當脊令失去居處而棲止於高原,便鳴叫尋其同類。「脊令在原」比喻兄弟有急難;亦作「鶺鴒在原」。

(C)輓子姪。由「忝居父執」可知,題辭者為長輩。

(D)輓同學之喪。由「硯共芸窗」可知為同學關係。

按:一「幅」當為一「副」之誤。

 

103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A)

閱讀下文,推斷「江右貴人」詩不再清淡、「小民傭酒館者不復能歌

渭城的原因為何?

 

昔人夜聞歌渭城甚佳,質明跡之,乃一小民傭酒館者,損百緡予使鬻酒,久之

不復能歌渭城矣。近一江右貴人,彊仕之始,詩頗清淡,既涉貴顯,雖篇什日繁,

而惡道坌出。人怪其故,予曰:「此不能歌渭城也。」    王世貞《藝苑卮言》

 

(A)心隨境遇而異

(B)學習不得要領

(C)未獲知音賞識

(D)浮誇而無實學

語譯】:以前有個人在夜裡聽聞到有人唱渭城曲的哀悽,歌聲十分美妙,天亮後,循聲探查到底是誰,原來是個受僱在酒館工作的人,於是就給了他一百串錢,給他買酒,請他再唱渭城古曲,結果唱了許久,那個人再也無法唱出渭城古調優美的曲子了。

 

近來有個江西來的顯貴人士,剛開始作官時,他寫得詩相當清麗淡雅,既已富貴顯達,即使寫得詩篇越來越多,但劣作卻也層出不窮。人們奇怪怎會如此,我說:「這就跟無法再唱出哀悽優美的渭城曲情形相同啊!因為境遇已經不同了。」

 

【解說分析】:

傭酒館者與江右貴人皆在境遇改變後,歌聲、詩作也異於往昔。依此,可判斷答案是(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