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失守政府還在等甚麼?

2020/07/28 04:12:2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Jul
          過去一個星期,香港新冠肺炎確診新病例天天逾百宗,情況比起今年二月、三月時的疫情嚴峻得多,然而政府在十日前出招,左顧右盼,失去了最好的時機去切斷傳播鏈。昨日卒之加強抗疫措施力度,但在如何提升檢測能力的安排上,仍然交白卷,表現猶如一個「失守」政府,守不住控制疫情之門。特區政府還在左思右想,到底還在等甚麼?

          香港疫情在社區大爆發,死亡個案也由六月底時的四宗急升至現時的二十宗,涉及的病人都以長者居多,安老院舍成為重災區,還有其他在重災區慈雲山的年長居民。疫情因政府不能在防控措施決定上當機立斷,這些剛離世的病人是否枉死?他們很多是長期病患者,今年上半年守得住不染病,但七月後疫情大爆發後,他們不能避過一刧,是誰的責任?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在剛過去的周日的傳媒訪問中,說安老院舍在過去半年沒有爆發是「神蹟」,這種說法是否涼薄?是否為今日政府失守而說出的托詞?

          林正財說政府是使用「精準」的抗疫策略,故會不斷將政策微調。作為市民,我們不知林正財所言是否真的代表政府的態度,我們也不知政府的策略有幾精準,但現實所見,疫情失控,在社區遍地開花,疫情大爆發後政府若仍抱着微調觀望的態度去處理疫情,就是一個不作為的政府。政府不即時大幅加強核酸檢測能力,如何可以找到隱形病患者?林正財談何疫情在兩至三個星期後可能會慢慢回落?他這種估算有甚麼科學根據,他能解得通嗎?還有,他這種估算是否特區政府的估算,特首林鄭月娥可以站出來向市民交代嗎?

          疫情嚴峻,要精準地對症下藥,必不能少的一步是要大幅提升香港核酸檢測的能力。特區政府若是要認真地處理今日疫情大爆發的危機,還可以不行動去增加本地檢測?特首和各位高官在等甚麼?中央已經開聲了,中聯辦發言人已經發出聲明,指出香港疫情大反彈,中央明確表示,將支持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特區政府為何還繼續坐以待斃,沒有行動?難道特首也是與那些只懂保護主義的醫生護士們一般見識,聞內地醫護和醫療支援而喪膽,因此要牢牢地守住這一扇門,不敢打開?上周有報道說特首有向中央求助,是真的嗎?若有的話,為甚麼中聯辦在周日的聲明還要講明支持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中央是否仍在等港方揚聲?特首能交代嗎?

          一個不作為的政府就是一個失守政府。疫情若再惡化,香港有更多家庭會因疫情、會因經濟繼續插水而陷入更加水深火熱的困境之中。不需要擔心會失業、會無糧出、會感染病毒的官員們,能否展示多一些同理心,果斷抗疫,而不是在蟻步微調策略,令疫情繼續四散?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