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美元變沙包

2020/07/28 08:46:20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l

受蘋果及亞馬遜股價上升推動,週一美股造好,杜指升114點,收報26584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升0.7%,收報3239點;納指升1.7%,收報10536點。

有多名分析師繼續看電子商務未來前景,上調多家電子商務巨頭未來12個月的目標價,刺激美國科技巨頭造好,蘋果升2.4%,亞馬遜升1.5%FacebookGoogle母公司Alphabet和微軟升1.2%Netflix3.2%,上週五大跌6.4%的特斯拉,昨日借機反彈8.7%。不過,上此前勁跌16%的英特爾,昨日依然彈不起,再跌2%

高盛另外提到,自 1980 年以來數據表明,美元強弱會影響外國投資人對美股的投資需求,隨著美元走弱,將會增加國外投資人的交易量,對此高盛也預估今年外國投資人交易規模將達 3000 億美元。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升1.6%,領漲大市。

如果講到市場焦點,就非美元和黃金、白銀大宗商品的表現莫屬。現貨金昨日一度升上每安士1943.92美元的歷史高位,收市回順至1938.11美元,升幅1.9%!而白銀仲誇張,昨日勁升超過8%至每安士23.5美元。

而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昨日跌0.8%,收報93.65,係201861日以來最低。Bannockburn Global Forex的首席市場策略師 Marc Chandler形容美元已經變成全球的沙包,任打任砌,而打沙包的不單止有多個國家的貨幣,特別是新興市場貨幣,也有不同的市場參與者,包括資產管理基金經理、炒家以及一些大型機構如對沖基金等等,資料顯示,截至上週五的一週,美元淨沽盤升至20184月以來最多。

今年7月以來,美元指數累跌了3.8%,係20114月以來最大的單月跌幅,當月是下跌了3.9%。兌個別貨幣方面,兌歐羅累跌4.9%;兌日元跌2.5%;兌瑞典克朗跌6.4%;兌新西蘭元跌4%;兌巴西里爾(Real)跌6%;兌西哥披索跌4.9%;兌人民幣微跌0.7%

形成這次美元下跌的「完美風暴」,主要係美國因為對抗疫情瘋狂印鈔,今年頭九個月,美國赤字就升上2.7萬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財政赤字持續攀升以及接近零的超低利率疊加而成。

世界各國經濟都開始出現一些復甦,當中有些做得比較好,有些卻不太好。而美國抗疫做得太差,令到商業不能正常運作,經濟也很難復甦。市場相信,疫情不知何時會終止,經濟不知何時才能復甦,聯儲局只能繼續放水,美元便也只能繼續下跌。分析普遍預計,美元下跌這個風暴可能只是開始而已,還會繼續擴大,以美元兌歐羅為例,市場估計短期內會跌至1.2美元,中期而言可能會跌至1.3美元,甚至1.35美元。

有分析指出,美元、黃金等商品和股市,其實都是同一個故事的幾個組成部分,其實都是因應美國利率下跌作出的反應。美國利率近期越跌越低,十年期美國國債息昨日還在0.6厘之下泛沉,而5年期國債息0.288厘。市場預計聯儲局將會加大購買遠期的國債以控制利率曲線。除了美元下跌令到以美元計價的大宗商品價格上升之外,美國國債的回報率扣除通脹之後,淨回報率等於負值,這鼓勵逐利的投資者除了買股票之外,就走去買黃金等貴金屬保值。

有分析指出,美國總統大選也會為美元下帶來壓力,因為民主黨人一旦勝出,由於民主黨人傾向向富人加稅,對美國經濟復甦其實不利。會升美元下跌的火上添油。

陸羽仁

回應 (17)
我要發表
曱甴
曱甴 2020/07/29 08:41:27 回覆

喂林病,褫奪埋2001年俾戴妖嘅榮譽勳章呀!Eyes watching that!

Yan
Yan 2020/07/29 07:03:10 回覆

仍未看到低撈滙控理由
2020年07月29日

  隨著限聚令收緊,本地商界人人唉聲歎氣,不過港股主要跟中美走,恒指連日急跌後反彈169點,升幅主要集中喺內地科企,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更逆市下跌,跌穿11年前的「海嘯價」,再見多年新低。

  滙控下周公佈業績前夕,傳出有意出售美歐業務,本來賣產係好消息,可惜現在西方金融資產不值錢,加上滙控夾在中美兩國的政治戰中,搞到股價不但全無反彈,甚至出現浪比浪低。有中環茶友在滙控叫停派息後立即跳車,現在回望暗呼僥倖,認為今次走得快好世界。

  茶友睇番自己跳車經歷,認為能夠當機立斷,完全因為自己無心魔。好多人買滙控都有感情因素,一係自己係公司客戶,一係曾經買該股賺過錢,又或者覺得香港不可能無滙豐,認為長揸無得輸。

  幾年前錯失回港時機

  茶友兩、三年前上車,主要係公司宣佈回購計劃,兼且派高息。由於滙控股價低過帳面值,公司回購會反映資產價值,所以買來博收息賺價,這個策略初期相當成功,茶友仲喺高位逐步減持部份股份。不過,年初聽到公司連已宣佈的股息都取消派發,覺得公司唯一賣點都失去,於是全面沽貨一股不留。

  滙控有點命蹇時乖,去年總部吉祥物銅獅子被火燒,跟住政治麻煩就找上門,一方面中國要求銀行就《港區國安法》表態,對家美國又表示不滿。近日又傳出中國翻舊帳,指責公司出賣華為高層孟晚舟。茶友慨歎滙控有點似香港人,以前係左右逢源,現在就搞到左右不是人。若然滙控喺幾年前把握機會,把總部遷回香港,減少在英美曝光,或者情況會好一點。現在中國同英美不斷開火,滙控無論走同不走,都會被其中一個猛轟。

  滙控股價未止瀉,輸家之一係中國平安(231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比較幸運係平保只係買入滙控作為投資,未有要求派人加入董事局,以其組合規模都未至於太傷。若然平保以自己為主要股東,提出要加入董事局,咁隨時就會火燒上自己身。

  滙控在上次世紀疫情時經營仲係有聲有色,「沙士滙控價」近百元絕不失禮,2007年更高見150元,後來全球金融海嘯,股價大插跌穿40元,當時震驚市場。昨日大笨象低見34.1元,創逾11年新低,終降1.6%,收報34.8元。現時集團帳面值69.4元,折讓接近50%,數字非常低廉,本來賣產應該係好消息,最慘係美英業務現時變了包袱,雖然想賣,但何處找買家係一大難題,遑論賣個好價錢,所以消息未能帶來刺激。從股價陰陰落而成交不多,反映沽貨壓力不大,只係有興趣沾手的人仲少,令股價拾級而下,茶友暫時亦看不到有扭轉這個劣勢的苗頭。

  禁堂食煤氣見三年低位

  傳統藍籌失色下,恒指又係靠科企帶動反彈,收報24772點,升169點;成交總額縮減至1124億元。科技指數登場第二日升幅顯著,收報7012點,升237點。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上漲4.5%,收報543.5元,東風汽車(489) 股價及相關新聞擬申請首次公開發行A股,於深交所創業板掛牌,股價獲資金推高13.5%,收報5.8元,可見想短炒都係要留意北面吹甚麼風。

  禁堂食措施今日開始,大摩指勢損煤氣(003) 股價及相關新聞 業務,股價創逾三年低位,低見10.64元,收挫0.4%,收報10.88元。煤氣之前宣佈末期業績時,把紅股派送比例,由多年來的10比1減至20比1,有老股東聞到異味,只係感情影響沒有減磅,跟住新冠肺炎橫掃香港,雖然大家宅在家多了煮食,但始終食肆用量大過家庭好多。搞到連過去的跌市鐵股都支持不住,可見疫情殺傷力有幾大。

  陸羽仁

曱甴
曱甴 2020/07/28 21:57:31 回覆

今日真係好日子,炒戴妖🥳🥳🥳清算開始😈😈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28 20:32:2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

一於 左好新, 右空舊 ... {#icons_dog1}

曱甴
曱甴 2020/07/28 19:29:21 回覆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6856075-政府決定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計劃提請人大常委會/

林病總算做番一件好事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7/28 17:42:55 回覆

kaka: 市場現在是兩極, 舊經濟股空頭, 新經濟股多頭. 九運特色是破舊立新. 即是江山代有股王出, 一代新股換舊股而矣.  {#iconb_62}

大市在新與舊之間, 不斷搖擺, 很有過山車的味道呢.

2020/07/28 17:03:2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唔通你想係多頭市場?淡軍要轉倉去下月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7/28 16:48:08 回覆

kaka: 空頭市場.....咁絕........ {#iconb_374}

2020/07/28 16:28:27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這是空頭市場 {#iconb_24}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7/28 15:24:33 回覆

kaka:  救我....... {#iconb_67}

2020/07/28 15:08:19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子龍淡軍同大叔對著幹? {#iconb_27}

2020/07/28 15:07:41 回覆

將軍,救禾 {#iconb_6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28 14:22:44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大叔係咪做黃柑好友? {#icons_dog1}

2020/07/28 14:08:29 回覆

DT7500 again {#iconb_626}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0/07/28 14:02:22 回覆

大戶兄: 大叔瘋了, 做好友....... {#iconb_67}

80後股民
80後股民 2020/07/28 10:48:18 回覆

侵侵不怕印錢, 因為很多香港人盲信美金是金來的會保值, 印錢是沒問題......很多FANS接吧......

{#iconb_313}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28 09:25:0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