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里活的黃金時代

2020/07/29 04: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有份主演《亂世佳人》的女星夏蕙蘭去世,享壽一百零四歲,是所謂荷里活「黃金時代」最後離去的一個見證人。

          當時荷里活被譽為黃金時代,因為美國的國力和影響力攀上世界第一,取代英國,歐洲移民紛紛湧往美國,包括許多一流的電影人才:差利卓別靈、希治閣、比利懷德,包括美高梅的老闆梅耶,是荷里活最早一代的移民。

          外國移民的明星多不勝數,最為人熟悉,堪稱是黃金時代象徵的女星,如格蕾泰嘉寶、英格烈褒曼都是瑞典人,這位夏蕙蘭不例外,包括她的妹妹鍾芳婷,是生於日本的英國人。

          夏蕙蘭之名,因《亂世佳人》而廣傳,至於其他作品,以今日眼光和口味,俱已過時。當時的荷里活的片廠制度,是電影工業化生產,充斥大量流水倒模產品,演員的角色大同小異,但因工業實力强大,製作有基本的水準保證,今日重溫,只令人驚訝於荷里活「工業技術」的成熟,即使年代久遠,卻並無粗製濫造的「山寨感」。

          夏蕙蘭鍾芳婷姊妹不和,終身沒有和解,是影迷茶餘飯後的有趣談資。兩人十分長壽,鍾芳婷活到九十三。那一代荷里活的大明星,健康長壽的比例非常高,是否美國生活環境得天獨厚?包括今日美國政壇重量級人馬,全部七十開外,個個精力旺盛,永不言休。若按夏蕙蘭的標準,這群老驥再戰二十年也不嫌多。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