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力股起底
實力股起底
實力股起底

東方海外有力再展升浪

2020/07/29 04:12:34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過去半年航運股急升,期內多隻航運股份升幅以倍計,近日由於投資者憂慮升溫,部份出現獲利回調;惟考慮到需求動力仍在及供應有限制,相信航運股升浪未完。股價回調反帶來入市機會。當中最看好東方海外(316),最能受惠於運費高企,建議可於140元買入,中長線目標價230元。東方海外上周五收報145元,升0.07%。

          今年首季,東方海外總貨運量較去年同期上升23.8%,總收益增加96%,至30.18億美元。運載力增加15%,整體運載率較2020年同期增加6.2%,每個標準箱整體平均收益較去年第一季增加58.3%。

          即使近期有運費見頂及監管干預憂慮,全球航運業續面對前所未見的供需關係。航運商定價能力顯著改善,尤其在美國進口強勁提振終端需求下,由於供應緊張,料運費有進一步上升空間。

          東方海外股價自去年底低位約40元,一度升至186元高位,升幅逾4倍,惟近期在市場憂慮下回調至140元水平。不過筆者相信這只屬短期技術現象,主要由於升勢過急,部份投資者急於獲利,以及大股東以折讓價配股,預期股價穩固後可望再展升浪。

          筆者估計,隨著今、明兩年行業供需面繼續利好,加上鹽田港早前暫時停運帶來的漣漪效應,運費短期料維持上行周期,特別是長途航程(歐亞及跨太平洋);預期下半年運費展望更佳,集團擁有強勁叫價力,當然大大受惠。

          東方海外截至2020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錄得營業額81.91億美元,按年升19.1%;純利9.03億美元,按年跌33.1%。每股盈利144.3美仙。建議每股派末期息50.26美仙及特別息86.6美仙,合共136.86美仙。去年集團訂購12艘運力達23000個標準箱的船舶,按計劃將於2023至2024年期間交付,相信可以改善成本結構及提升亞洲/歐洲航線的服務品質。

          自2021至2023年度,集團股息政策訂明派發於各前述財政年度,股東應佔綜合淨溢利40%的目標作年度股息,而且公司每年派發現金股息不低於4億美元。

        利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