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業破頂百威追落後

2020/07/29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憧憬美國新一輪提振經濟措施出台,以及疫苗有望年底推出,港股兩連跌後反彈。恒指高開339點,報24942點,惟已是全日高位所在,大市其後一度回至24642點,僅升39點;全日收報24772點,升169點;成交金額縮至1124.2億元。

          大市反覆,惟個別行業股份卻見相當強勢,如兩大中資啤酒股華潤啤酒(291)及青島啤酒(168)雙雙創歷史新高,分別收升1.31%及3.44%。啤酒股勢強,百威亞太(1876)相對落後於兩大中資同業,可以跟進。

          於今年3月底止首季,百威收入按年下跌39%,至9.56億美元,股東應佔虧損為4100萬美元,去年同期純利2.4億美元;季內銷量減少42.3%,主要受區內新型肺炎疫情影響,加上由於在去年4月在韓國實施漲價前銷量增加。

          首季業績疲弱,百威股價早前曾跌至17.8元,惟隨著內地疫情受控,據其公佈,業務自三月中起每周持續改善,今年全年業績或不用看得太淡,股價近期亦見顯著回升,昨日大升5.63%,報25.3元。宜候其回至25元吸納,中線目標看30元。

          另外,昔日港股龍頭滙豐控股(005)昨日低見34.1元,創逾11年低位,收報34.8元,令萬千小股東心碎。滙控的衰落,可說是市場趨勢及大環境變化下的慘劇。相對之下,因人為問題而導致的事件則值得多加關注,投資者亦應引以為鑑,如停牌已逾兩年半的康宏環球(1019),早前遭聯交所上市委員會決定將其除牌,小股東面臨血本無歸,無疑是無妄之災。

          於2017年12月,廉政公署及證監會採取聯合行動,指康宏環球於股份交易及借貸活動涉嫌貪污,拘捕多名高層,股份自當時開始停牌。期間康宏環球出現股東爭拗及訴訟,惟業務一直在營運,根據2017年度中期報告、亦即公司最後一次公佈的業績顯示,其淨資產高達48億元,包括8億元現金。

        康宏除牌散戶血本無歸

          停牌以來,康宏環球一直未有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及發佈業績,既沒向股東作出交代,亦導致公司不能符合復牌要求。另一方面,監管當局亦沒對公司展開調查及要求問責,而最終予以除牌的結果,令小股東遭受沉重損失。不論公司管理層或監管方面,於今次事件當中,是否有涉及處理失當或失責,同樣值得追究。

        聞風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