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一統江湖?

2020/07/29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ul
          最近人民銀行公佈的資料顯示,數碼人民幣已取得實際運作上的成功。使用數碼人民幣不會有手續費,它有「支付即結算」的特性,未來最直接的挑戰將會是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網上支付系統。當淘寶和拼多多需要接納數碼人民幣作為交易媒介時,阿里巴巴和騰訊在線上支付的壟斷地位將會被迫打破。

          對國家來說,減少實體現鈔印刷可節省政府開支,更加環保。交易資料在區塊鏈科技加持下,所有交易去向一目了然,對打擊貪污、非法走資和洗黑錢更有效。無論如何,數碼人民幣將對整個國家經濟和金融環境產生更穩定的作用。即使遇上任何金融危機對銀行等金融機構產生衝擊,也不會出現「擠提」,因為國家只需向受影響市民的「電子銀包」注入數碼人民幣便可解決問題。

          對一般市民來說,運用個人特定的電子錢包進行日常支付並不困難。能夠使用不收手續費的支付系統,正常來說更為着數。可是當所有資產變成數碼人民幣,日後想自由兌換外幣,把資金換出國外將面對更大的監管。極端一點來看,缺乏真實現金的流通,倘若國家不許你自由使用電子錢包,除了起居生活有困難外,就連乞食都未必有資格。

          至於數碼人民幣能否挑戰美元地位?關鍵在於美國有幾墮落,外國又有多信任人民幣了。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