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投資高手

DQ及除牌機制損害小股東利益 與原意本末倒置

2020/07/29 14:32:5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買股票就等於入股一間公司,所以投資者必須小心分析,但很多時投資者會因為種種原因,如誤信朋友或市場消息,而買入一些經營不善或存在問題的公司,一旦公司其後突然被有關當局停牌,小股東就不能賣出股份,形同持股被強制坐牢;如其後除牌,小股東的損失最大,因此,有關當局應就DQ及除牌機制盡快作出檢討及修正,以免繼續損害小股東利益。

近年來,不少上市公司突然被DQ及其後被除牌,他們的大小股東已向有關當局作出申訴及甚至法律行動,但最終仍被除牌,大股東因為多屬於公司管理層,仍有可能從公司的營運及資產取回投資或利益,但小股東卻可能血本無歸!

例如被聯交所停牌的金利通(08256.HK),雖然公司有正常業務在運行,董事會亦積極進行收購合併或同其他公司合作,但聯交所仍認為其公司業務不符合上市資格,要取消其上市地位。

對於持有這些股份的小股東最為無辜,因為對於早期上市的創業板股份而言,原本只要符合某些條件便可上市,但聯交所其後卻自行新增了DQ制度,很多小股東根本對該制度並不了解而沒有出售股份,到股份被突然停牌才知「出事」,但已經不能沽出股份,逃生無門。其後公司爭取復牌及不被DQ,令公司使大筆錢,管理層心力交瘁,令股東在時間及資產上均有損失。

而且,當上市公司仍然擁有龐大資產,被強行停牌及除牌,非但令到有價股票變成了廢紙,更主動放棄了監管機構對上市公司資產的監察責任。假如遇上不良管理層,更容易被他們吞併公司資產,進一步損害小股東利益。

例如康宏環球(01019.HK)已連續停牌超過18個月,聯交所早前公布,決定取消其上市地位。而根據公司2017年的中期業績報告,當時公司仍有48億元淨資產,包括8億元現金,一旦被除牌,小股東未必可以從公司的資產取回自己的利益,將會受到最大損失。

最近,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就康宏環球的事件,已去信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從速補救類似康宏環球停牌、除牌政策繆誤。」

筆者認為,雖然不少上市公司涉及不同的問題,但被DQ或除牌絕對不是最好的方法,甚至是損害了小股東的利益,因為只要能夠繼續於市場買賣,小股東仍可以選擇繼續持有或出售股份,所以保持上市地位讓公司股份可自由買賣才是對公司所有股東對有利的方案。

有關當局設立的DQ及除牌機制原意是保護小股東利益,但結果卻是對原本已持有該公司的小股東利益產生最大傷害,本末倒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