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葡萄牙最美書店風波

2020/07/30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ul
          葡萄牙波圖有家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有過百年歷史,漂亮古雅,有極濃的中世紀氣息,是當地著名地標。書店聲名之高不僅在於本身的裝潢與歷史,更因為這裏一直被視為J.K.羅琳寫《哈利.波特》的其中一個靈感來源,書店格局總使人聯想起霍格華茲圖書館,不少《哈利.波特》迷紛紛湧來打卡,參觀者不絕。雖然,萊羅書店和J.K.羅琳從來都沒有承認這就是書中場景的藍本。

          人們一廂情願將萊羅書店與《哈利.波特》場景對號入座,也非毫無因由,J.K.羅琳成名前曾住在波圖一段時間並教英文,後來因婚姻問題搬回蘇格蘭,當時她已開始埋頭寫小說,所以不少人都覺得這家歷史書店或多或少對其寫作有所影響;同時,二○一六年七月三十日,J.K.羅琳首發《哈利波特-詛咒的孩子》,全球多間著名書店均有發佈活動,萊羅書店更辦了一個夜間大型發佈會,有主角造型人物登場,吸引逾兩萬粉絲捧場買書,連英國報章也有報道。

          不過兩個月前,J.K.羅琳在其官方Twitter回應網友推文時突然跟書店劃清界線,指自己「從沒去過這家書店,甚至不知道這家書店的存在」。推文一出,觸動一眾粉絲神經,有人表示驚訝,不少人心碎表示自己竟然「朝錯聖」,有網友則質疑羅琳曾住過波圖,沒去過這書店雖有可能,但決斷指「甚至不知道它的存在」就說不過去,有人更貼上當年《哈利.波特-詛咒的孩子》在該書店首發的視頻片段,質疑羅琳有否失憶。

          話說回來,萊羅書店挾着《哈利.波特》之名比往日更紅,打卡遊客與日增多,書店四年前開始收參觀費,除非在店內買書才可抵銷五歐羅的門票費用,算起來收入甚可觀。J.K.羅琳多年後忽然決絕割席,未知是否與此有關?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