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月老

2020/07/30 08:10:47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姻緣
30 Jul

月老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是婚姻之神。典出《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唐朝韋固年少未娶,某日夜宿宋城,在旅店遇一老人,靠著一口布袋,坐在月光下,翻看著一本書,像在查找什麼。韋固問老人家在翻查什麼 ? 老人答到﹕「天下人的婚書。」韋固又問袋中何物 ? 老人說﹕「袋內都是紅繩,用來系住夫婦之足。雖仇敵之家,貧富懸殊,天涯海角,吳楚異鄉,此繩一系,便定終身。」----這就是流傳千人的俗語「千里姻緣一線牽」的來歷。
韋固十分驚奇,忙打聽自己的婚事。月下老人翻書查看,笑著對他說﹕「足下的未婚妻,就是店北頭賣菜的老太婆的三歲女兒。」韋固一聽勃然大怒,悻悻返回店中。十年之後,韋固因立軍功迎娶相州參軍的女兒,韋固才知道此女正是過去月下老人提及的三歲小女。韋固見天意不可違,真是千里姻緣一線牽。宋城的縣宰知道這件事後,把那間客棧定名為「定婚店」。牽紅線的老人,從此稱為「月下老人」。
月下老人
「姻緣前世定,佳偶本天成」,「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是前生註定事莫錯姻緣」。有關「月老」的由來,緣自《續幽怪錄》記載:唐朝時,有一名叫韋固的人,到宋城去旅行,住宿在店裏。
一天晚上,韋固看到月光之下有一個老人席地而坐,正在翻一本書,而身邊放著一個裝滿了紅色繩子的布袋。
韋固過去問他說:“老伯伯,請問你在看什麼書呀!”那老人回答說:“這是一本記載天下男女婚姻的書。”
韋固聽了以後更加好奇,就再問:“那你袋子裏的紅繩子,又是做什麼用的呢?”老人微笑著對韋固說:“這些紅繩是用來繫夫妻的腳的,不管男女雙方是仇人或距離很遠,只要用這些紅繩繫在他們的腳上,他們就一定結成夫妻。”你的妻子乃店北賣菜陳嫗女爾。
十四年後,參相州軍事,刺史王泰妻以女,年十六七,女曰:「妾,郡守之猶子也,父卒於宋城任,時方襁褓,乳母鬻蔬以給朝夕。宋城宰聞之,名其店曰「定婚店」。
今「月下老人」簡稱「月老」之名本此,其神像為一慈祥和藹老人,身背紅線一把,任祈禱許願之善信抽取。
「月下老人」的典故是出自中國唐朝李復言所寫的「續幽怪錄」,其中記載唐朝一位名為韋固的人,他前往宋城旅遊時,看見一個老人靠在一個布袋、坐在月光下看書,他好奇的問老人說布袋內裝什麼,老人回答袋內裝著能牽姻緣的紅線,只要用紅線綁在腳上,不論是有仇冤家或分隔兩地者,必能訂下終身。
韋固好奇的問老人他未來妻子是誰,老人翻閱書本後,指他妻子是他住的旅店旁賣菜盲婆的三歲女兒,韋固聽了非常生氣,竟暗中找人刺殺小女孩,殺手準備刺殺小女孩時,非常不忍心,僅用刀刺小女孩的眉心就離開。
十四年後,韋固立下軍功,讓相州刺史非常賞識,將女兒許配給韋固,洞房花燭夜時,韋固發現新娘眉心有傷痕,問新娘原因時,新娘才說她原是賣菜盲婆的女兒,後來過繼給相州刺史養育成人,韋固才知當年的老人,竟是主掌姻緣的神明。
此事傳開後,宋城人就將當年韋固住的旅店稱為「定婚店」,並稱呼這位主掌姻緣的神明為「月下老人」,並且建廟祀奉,月下老人的故事因此流傳開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