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科技股 好擠擁

2020/07/31 07:59:17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ul

受疫情影響,美國經濟出現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衰退,第二季GDP年度化倒退32.9%,比20078月的大衰退(Great Recession)和1929年開始的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更差,而就業數據亦不如理想。另外總統特朗普聲言想推遲選舉,亦令人心不穩。不過,有幾大科技股頂住大市,週四美股整體跌幅不大,杜指跌225點,收報26313點,跌幅0.8%;標普500指數跌0.4%,收報3246點;納指更係逆市上升,升0.4%,收報10587點。

美國經濟狀況十分差,與經濟復甦較有密切關係的股份自然無運行,能源、金融和原材料股等顯著下跌,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大跌4.1%,領跌其餘10個板塊。美國兩桶油艾克森美孚和雪佛龍齊跌超過4.2%,係表現最差的兩隻杜指成分股,美國期油昨日更一度跌超過5%,尾市回穩,收跌3.3%,失守每桶40美元。倒數第二的原材料板塊,跌2%,金融板塊跌1.8%

經濟惡劣,資金走入美債避險,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收0.545厘,挑戰39日的歷史低位0.498厘。靠食息差的銀行首當其衝,美國三大銀行摩根大通、美銀和富國銀行跌1.7%4.4%不等。

另外,昨日公佈的最近一週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143.4萬,與市場預期差不多,不過,持續申領人數(即連續申請救濟超過兩週的)1701.8萬人,較對上一週上升超過一百萬人。

美國經濟出現歷史以來最嚴重的倒退,但股市卻相對硬淨,除了「衰得沒有想像中咁衰」之外(市場預期經濟會倒退約35%),主要還是有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幾大科技股頂住。

現實上,可以用「一損俱損,一榮俱榮」來形容美股這一兩年的走勢,看好科技股已經成為市場上最「擠擁」的交易。但是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Alphabet的市值已經達到4.9萬億美元,佔了標普500指數總市值的16%左右,佔納指更高達35%!連美國政府都有點看不過眼,叫了這四家公業的頭頭去國會聽證會,回應議員對這幾家公司打壓規模較小的對手以爭奪市場份額的多項指控。

但你有你指控,這幾家公司股票,昨日在市場預期稍後公佈的業績報告靚仔之下,逆市炒高,升0.6%1.2%不等。

事實亦證明幾隻股份升得有道理。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Alphabet四家巨企的季度業績都非常亮麗,營收和盈利都輕鬆勝過市場預期。其中蘋果更創出有史以來最強勁的季度業績,每股盈利2.58美元,高過市場預期的2.04美元;營收596.9億美元,高過預期的522.5億美元;其中iPhone部門營收264.2億美元,高過市場預期的223.7億美元,服務業部門營收131.6億美元,亦高過市場預期的130 1.8億美元,另外,蘋果宣佈計劃在8月底將股份14

蘋果對上一次拆股係2014年,由17,股價由600美元變成92美元,即係話,蘋果由2014年至今,股價累升超過30倍!非常驚人。蘋果昨日升1.2%,延長時段再升6%,突破400美元。加上Facebook、亞馬遜和Alphabet在收市顯著炒上,四家公司的總市值再漲2000億美元!

科技股炒家不理政治,不管經濟,本著市場水源不絕的信念,繼續炒炒炒。

陸羽仁

回應 (9)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8/03 07:11:55 回覆

從四條主線看股市
2020年08月03日

  港股恒指上周五跌115點,收報24595點。恒指在七月上過高位26550點,之後回吐近2000點,跌到現時這個水位,或許還會回深一些,但已接近吸引水平。

  港股雖然不算很差,但很多大股已見一年低位,例如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周五再跌2%,收報34.95元,正在52周低位34.1元掙扎,看來還有機會反覆向下。滙控行政總裁祈耀年最近敦促屬下200名高層主管加快改革步伐,提高集團回報。滙控已變成一隻跛腳鴨,而且兩面不是人,中國說她設局出賣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英美則說她支持《港區國安法》。滙控還有龐大的英美業務,等於被脅持人質,先不說息差收窄,令到經營艱難,加上中美衝突,已令滙控變成無主孤魂,更加難搞。

  內銀難搞 讓利未完

  國際大銀行股運滯,內銀股表現都差勁。例如工商銀行(139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周五再跌1.5%,收報4.58元,已跌穿52周低位,同樣有繼續尋底的趨勢。早前阿爺有政策要巨型銀行讓利時,我已經提醒大家要避開內銀股,它們現時仍在試底。內地三桶油早前已經穿了底,即使油價反彈還是腳軟軟,現時輪到內銀股試底。

  在跌市的時候,通常會有大股東或管理層增持,內地最近就有一大批金融股大股東出手增持,包括招行(396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浦發銀行和成都銀行等都在回購股份,但仍未擺脫困境。A股內銀股市帳率跌到0.7倍,已處於歷史低位。

  我們見到一些升得高的股份大股東減持,或者見到跌得很低的內銀股大股東增持,大股東這些增持或減持行徑,不能作為散戶買賣指標,起碼短線是如此。以減持為例,市況不好時大股東減持量大,會被視為無信心,令股價崩潰,所以他們通常只會在市況很好時才減持,因此大股東減持不等於股價即將下跌,只是代表市道好而已。

  同樣道理,大股東增持,表面上是看好公司前景信號,或顯示公司估值很便宜。以工行為例,現價息率6.4厘,已跌到很低嗎?也不是,你看中石化(386)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大跌,息率升到10.4厘,為甚麼內銀股不可以再跌低一些呢?很多時股份跌開有條路,低處未算低。要明白股市走向,要從大環境去考量,不能只看大股東行動。我覺得現時看股市有四條主線,要就循着這些主線去想,才會有些感覺。

  疫情難停 靠佢死得

  第一,疫情。新冠疫情由今年1月爆發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中國控疫差不多是全球最好的,第二季GDP出現3.2%增長,美國雖然是全球最大經濟體,卻在控疫方面做得非常差,第二季經濟大幅萎縮33%。在疫情爆發初期,大家估計這場新冠疫情雖然嚴重,但很快會過去。不過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卻有一個很嚇人的看法,他說新冠疫情這場百年一遇的公共衛生危機,影響將持續幾十年,即使很多國家已在加速研發疫苗,但全人類仍需要學習與病毒共存,使用原有的工具對抗疫情。「影響持續數十年」的講法真的很誇張,不過我與權威公共衛生專家談過,他說疫情至少會持續一年,要除口罩到海外旅行,起碼要等到明年七月。

  現時疫情已經全球擴散無法遏止,大家唯有寄望疫苗出現。中國英國美國各有一隻疫苗,已進入第三階段的臨牀測試;俄羅斯有一隻疫苗在第二階段測試,已經說會在9月推出上市。在正常情況,一隻疫苗成功研發,需要三年以上時間,單是第三期的臨牀測試也要年幾兩年,現時監管機構開快車,可能未完全完成第三期測試,已經容許推出。但公共衛生專家認為,疫苗在剛推出時,不知道會有甚麼副作用。他說寧願戴口罩,也不注射新出的疫苗。即使中國或美國的疫苗,可以快到在今年底至明年初推出,可能會先讓最急需的人群注射,例如爆發地區的醫護人員,而不是全民注射。即是說,疫情不會很快完全受控,我們也不要期望生活很快會完全恢復原狀,所以疫情股仍然死得,航空、旅遊股有排都不會真正轉勢回升。

  牛市持續 利證券股

  第二,大放水持續。美國經濟差勁,加上大選在即,未來聯儲局仍會大幅放水,令全球資金供應極之寬鬆。美國經濟差兼大量印鈔,是美元持續下跌的主要原因。中美關係緊張,已令人民幣升幅相對溫和,美元兌歐羅和日圓跌幅很大。放水是支撐股市的主要原因,由於科技股市是最難量度價值的股份,所以在大放水時,表現會最好。雖然很多科技股股價,已經升得過份,但中短線而言,過份的事情仍會繼續過份。

  相對美國,中國放水狀況沒有那麼恐怖。中國6月M2貨幣供應按年增長11.1%,在一月疫情爆發前,中國M2增長8.4%,即疫情爆發令中國M2增加2.7個百分點,數字雖然不細,但未算是天量放水。考慮到中國還有2.5%的通脹,放水程度仍在合理水平。適量放水會令中國牛市持續,內地證券股受惠。

  第三,中美衝突加深。在11月美國大選前,中美嚴重衝突機會不低。如果出現過激衝突,例如在南海出現戰事的話,將會令到中港美股市大跌,就算只發生冷戰式的衝突,也會產生各式各樣影響。例如美國胡亂對在美國上市的中企開刀,嚇到大量中概股撤銷美國上市回流香港,令大量資金流入香港,港元兌美元經常維持在強方保證,金管局也要不停入市干預。

  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說,基於國家安全考慮,會禁止抖音國際版TikTok由中國人擁有,微軟正在商討收購Tik Tok。一個資本主義國家竟然以莫須有的理由,逼令私人企業出售資產,這真令人大開眼界。TikTok原本計劃到美國上市,現在幾可肯定會放棄美國上市計劃,很大可能會轉到香港上市。中美交鋒雖然會對港股造成壓力,但另一方面又會令大量中國企業到香港上市,有助香港金融市場發展。

  內需循環 睇住嚟買

  第四,中國正在製造內需大循環。上周四中央政治局開會,敲定10月召開五中全會。外界關注中國疫情穩定,經濟恢復進度理想,會否扭轉「穩增長」主調,開始閂水喉。但政治局並未轉調,認為當前經濟形勢複雜嚴峻、不確定性不穩定性較大,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角度加以認識。

  中國其實要打兩方面持久戰,一個是疫情持久戰,另一個是中美關係惡化的持久戰。中央的中短期措施是要維持放水,令經濟有良好復甦;中長期的措施,是要加快形成以內地大循環為主體的經濟格局。即是經濟不再像以往那麼依賴出口,要加強促進內需市場,即是轉為更依賴內地市場去推動經濟。這裏有兩方面意思,一方面是加大內需,另一方面是加快高增值產業的發展。

  過去全世界是一體化市場,中國食盡這個一體化市場好處,成為世界最大工廠、世界最大出口國。美國現時蓄意走上反全球化道路,雖然歐洲並未跟隨,但全球貿易一定會受到影響。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現時要加大內需去填充出口將會下降的缺口。從這個角度看,高科技股和一眾內需股都是受惠者。至於推動內需的資金來源,一方面阿爺無可避免要增加印鈔,另一方面要向那些肥到流油的內銀開刀,要她們讓利,不要賺那麼多錢,支援微小企業去推動經濟。

  消費科技 輪住嚟炒

  由此推論,預計內銀股弱勢會持續,內房作為最大的內需,雖然阿爺也不想樓價上升,但也不可以看淡。因為如果樓價急跌,拉動一大片行業下滑,內需市場很難提振。各種類型的消費類股份,都是繼續受到鼓勵的對象。

  另外科技相關產業也受支持,以中芯國際(981)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為例,相對於台積電這個全球一哥,其競爭能力不是很強,但在阿爺全力支持下,總會有自己的出路。中芯國際最近在內地A股上市,投資者見好消息出貨,資金回內地炒,股價從高位44.8元急插,上周五反彈5.8%,至29.85元,仍處於一個反覆尋底格局。整體來說,中芯大前景不至於太差,因為有政策支持。

  綜合上述四條主線,我們應該對股市前景有一個較清晰的脈絡。由於疫情持續、放水持續,所以股市的牛市格局基本持續。如果疫情急速好轉,央行放水停止,反而是要走避的時候,不過可以等到聯儲局的貨幣政策轉向時,才離場也未遲。中美關係緊張是構成短線擦槍走火的風險,更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大力發展內循環的走向,買股如果不沿這個思路去想,可能買入的股份會衰完再衰。反之內地消費股科技股,仍然輪住嚟炒。

  陸羽仁

Yan
Yan 2020/08/03 06:55:22 回覆

邊個買到邊個發
2020年08月03日

  傳統好景的七月過去,今年翻身月走勢翻來覆去,月初一度急升至26800點,但在政治和疫情惡化雙重夾擊下,幾乎蒸發全數升幅,月內恒指波幅高達2255點,最後埋單僅進帳168點,算是連升兩個月。恒指最後一日收降115點,報24595點。

  科企績佳帶動科技指數

  美國情況大同小異,當地疫情不斷下滑,總統特朗普甚至放出風聲話想押後選舉,即時惹來政敵狙擊。現時特朗普選情不妙,但對手拜登表現都不濟,變成海軍鬥水兵,美國股市因為擔心經濟再度下沉,於上周五低開,其後在科技股帶動下回升,杜指收報26428點,倒升114點,標普指數收升24點,見3271點;納指則見10745點,升157點。相比之下,內地經濟相對穩定,上證指數上周收市重上3300點,報3310點;深成指數收報13637點。總結全周,滬指累升3.54%,結束兩周連降走勢;7月飆11%,連漲兩個月,累積抽升16%。

  港股本身欠缺利好消息,跌後反彈主要靠中港股市帶動,故此投資者都留意外圍消息。最近,美國四大科網企業「FAAG」業績普遍靚仔,蘋果、亞馬遜、facebook均勝於預期,唯獨Google母企Alphabet業績稍遜。上周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曾高見7285點創新高,蘋果績佳加上傳蘋果新一代iPhone將推遲數周推出,但相關消息未有影響手機股逆市走強。

  不過,美國科企有個比業績仲值得關注的消息,就係特朗普採取行政行動禁止中國手機應用程式(App)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國使用,美國財長努欽日前表示,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正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審查,將在本周內向總統特朗普提交建議,對TikTok的處理將會有多項選擇。

  TikTok阿媽遲上市被迫賣仔

  TikTok母公司是在內地營運抖音的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有熟悉CFIUS運作的法律界老友講起,委員會對外國投資有監管權力,但美國始終係資本主義社會,企業在當地營運可以創造就業,不到最後政府不會迫令企業關閉或退出,較正常做法是要求擁有人devestment,淺白點講就係賣盤。TikTok的短片概念在全球大受歡迎,打到美國社交媒體一仆一碌,無論國家安全抑或美國網絡商業霸權,都不能坐視這間公司自由發展,美國政府出手,若然能夠收歸旗下,等如納對手強將於麾下,何樂而不為。在特朗普開腔前,《紐約時報》已報道,美國科技公司微軟正就收購TikTok一事展開談判。《華爾街日報》亦引述消息指,收購金額涉及數十億美元。

  坦白說,若然收購係以10億美元計就真係太便宜。微軟目前在軟件、雲等領域都係領導者,但在社交平台就一片空白,若然成功收購,將大大增強公司實力。對美國科企來說,TikTok好似初升的太陽,買到該公司肯定令業務朝氣勃勃,真係邊個買到邊個發,所以炒美股者應該好留意進展。

  字節跳動被迫賣仔,在TikTok出事前,一般人或者無留意該公司。不過,幾個月前陸羽仁曾經提過另一間公司心動(24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公司主力經營網遊同打造遊戲平台,招股時策略投資者之一就係字節跳動,心動招股價11.1元,首掛收11.86元,心動股價最高見45.5元,上周收報41.4元,累積升幅2.7倍。

  心動公司沾上的抖音效應,股價已經飛騰。有分析睇番內地科企龍頭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同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點解會無事呢?最簡單解釋就係兩間公司一早上市,令股東非常分散,外資可以透過買股份沾好處。以騰訊為例,最大股東不是中國人甚至華人企業,而是南非大股東。阿里巴巴主要股東係軟銀,美資雅虎都分享大量好處,制裁這些公司等同制裁西方自己。如果抖音一早上市,被迫賣仔的慘劇就有機會避免,所以上星期傳字節跳動加快來港,應該係空穴來風,只不過現在行動可能已經略遲。

  打壓愈兇港交所愈有利

  來港上市是否可以避過賣仔之劫,現在看不能太過樂觀。就算是今次幫唔到,從長遠來說,字節跳動都要考慮上市,當中香港有本身優勢。市場估計字節跳動估值或超過1000億美元,以美國出動到國家級打壓同搶仔,這個估值絕不誇張,消息提振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逆市造好,收報370.2元。

  從美國打壓華為同字節跳動兩間大公司都係無在中國境外上市,即是外資無得坐地分肥,出手就可以肆無忌憚,掉轉角度去看,美國打壓愈兇,內地科企上市增加股東多元性以分散風險的誘因愈大,港交所這個概念愈強,從市盈率計雖然估值已達歷史高水平,但炒作動力強勁下,仍然好有可能挑戰400元水平。

  網教股都算宅經濟 落注要靠膽博膽

  疫情改變人們生活習慣,興起所謂的宅經濟。像阿里巴巴、網易等網企都是贏家,有些投資者繼續在這類股份中尋寶。當上半年大股網易掛牌後,內地投資者又把目光落在公司旗下的教育公司網易有道。

  網易創辦人丁磊以商業頭腦見稱,他創辦網易後很快就賺錢。他最近對網上生意發表看法,直言主要競爭對手不但是龍頭騰訊,還有快速冒起的短片公司如抖音,因為用家花在娛樂消遣的時間有限,手遊公司和短片公司潛在也存在競爭。過去網易在遊戲、音樂都與騰訊競爭,未來就要另闢戰線。

  丁磊現時看好的是網上教育市場,而且自行打造網易有道,去年還成功登陸了美國紐約交易所,同時又入股職問、分貝工廠等,實行多線進發。丁磊認為,手遊是個千億元的大市場,教育則是萬億元的更大市場。從今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網上教育成為正規授課的替代選擇,美國甚至要停止在線上課學生留境以逼令學校重開,從中可見丁磊的預測一點也不算誇張。

  網易有道已在美國掛牌,香港投資者暫時還沒有機會在本地買到,而且這類公司普遍都未有盈利。不過,像新東方在線(1797) 股價及相關新聞 雖然仍然年蝕幾億,但股價自掛牌以來由10元,升到上周收市的35.9元,足見敢膽博膽的投資者大有人在。

  陸羽仁

曱甴
曱甴 2020/08/02 09:55:15 回覆

今次嘅垃圾會選舉,應該叫「押後及凍結」,即已可以入閘嘅明年可以正常開展選舉工程;今次已被DQ嘅曱甴明年唔可以重新報名,亦不能接受任何新增報名參選。因為今次嘅選舉流程本身已經開始咗接受提名及確認呢一步,只係疫情嚴重嘅特殊情況而決定押後,所以應該係凍結選舉,而唔係押後到明年然後重新提名。重新提名重新開始玩選舉變相指今次開始嘅選舉無效不合法,警惕政府內部隱形曱甴嘅心計動機。

曱甴
曱甴 2020/08/01 18:35:33 回覆

希望明愛醫院中招嘅醫生係曱甴黑醫護🥳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31 15:37:55 回覆

2357一講就食糊

2020年07月31日01:16 最後更新: 08:57

陸羽仁
2020/07/31 14:28:42 回覆

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 {#iconb_23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7/31 10:35:13 回覆

{#iconb_62}

2020/07/31 09:31:50 回覆

將軍,救我 {#iconb_67} 又升,救淡友 {#iconb_67}

2020/07/31 09:19:38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