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25—12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7/31 10:00:24 網誌分類: 教育
31 Jul

master曾

125—12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25

【學習目標】重要作品的內涵與價值

【答案】(D)

小明想寫一篇關於「鴻門宴」的讀書報告,除了《史記》,他在圖書館中還看到下列圖書:

甲、《左傳》

乙、《漢書》

丙、《戰國策》

丁、《三國演義》

戊、《世說新語》

己、《資治通鑒》

庚、《呂氏春秋》

辛、《通鑒紀事本末》

他要借那些書,才能找到最多的相關資料

(A)甲丙戊

(B)甲己庚 

(C)乙丁辛

(D)乙己辛

【解說分析】:「鴻門宴」發生在楚(項羽)漢(劉邦)相爭之時,各書內容的年代,即為判斷的依據。

、《左傳》:作者左丘明。記載春秋史實為主,約成書于戰國中期,無「鴻門宴」之事。

乙、《漢書》:作者班固,為西漢之斷代史,上起漢高祖(劉邦),下迄王莽。

、《戰國策》:非一時一地一人之作,記載戰國時代各諸侯國的政治大事及當時策士的言論行動,是研究戰國歷史的重要文獻,無「鴻門宴」之事。

、《三國演義》:元末明初羅貫中所寫之章回小說,內容為三國時魏、蜀、吳之故事,無「鴻門宴」之事。

、《世說新語》:南朝宋劉義慶招集門下客所編的志人小說,主要記載魏晉間名士的思想言行與生活面貌等,無「鴻門宴」之事。

、《資治通鑒》:北宋司馬光主編之史書,為編年體通史,所記史事上起戰國周威烈王,下至五代後周世宗。

庚、《呂氏春秋》:戰國末秦相呂不韋招集門下客所編,內容綜合九流百家,取材廣博,無「鴻門宴」之事。

、《通鑒記事本末》:南宋袁樞所撰,上起戰國周威烈王,下至五代後周世宗,取《資治通鑒》編年所記之事,分類編排,專以記事為主,每一事詳書始末,並自立標題,開「紀事本末體」之先河。

 

126

【答題要領】1.主語、謂語都只是一個句子中的成分,不能獨立。因此,上句如果不能獨立表達完整的語意,就有可能是主語。

【答案】(B) () (E)

在「黃鶴一去不復返」句中,「黃鶴」是主語「一去不復返」是謂語

但詩詞中也有前句一整句做主語後句做謂語的情形,

例如:「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下列詩詞句,屬於此一構句方式的選項是:

(A)少年見羅敷,脫帽著帩頭

(B)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C)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D)當時共我賞花人,點檢如今無一半

(E)多少六朝興廢事,盡入漁樵閒話

 

語譯:A年輕人看見羅敷,禁不住脫帽重整頭巾,

語譯:B當年王導、謝安檐下的燕子,如今已飛進尋常百姓家中。

語譯:C星星垂在天邊,平野顯得寬闊

語譯:D當時與我一同飲宴賞花的舊友,掐指算來,如今已經不足一半。

語譯:E那些六朝興盛和衰亡的往事,如今已成爲漁民、樵夫閒談的話題

 

【解說分析】句子結構分析:

(A)上一句本身即是「主──謂」完整的句子。

(C)上一句是由兩個單句組成的複句:「星垂」是一單句,「平野闊」是一單句。

「星」、「平野」是主語,「垂」、「闊」是謂語。

(D)「當時共我賞花人」是提前的賓語,不是主語。

二句還原成原始的「主──謂」形式應是:「(我)檢點『當時共我賞花人』,如今無一半。」其中主語「我」省略,「檢點當時共我賞花人」整個是謂語。這是敘事句。

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勉強也可看成是表態句,把上一句當主語,下一句當作描述主語的謂語(表語)。

127】【句子的組成】

【句子一般由哪六種成份組成?

1【主語】是指所要說的是什麼人或什麼事,是謂語的陳述對象。

例如:(主語)愛香港。

2【謂語】陳述主語,說明主語「做什麼」、「是什麼」或「怎麼樣」。

例如:我愛香港(謂語)。

3【賓語】(只能)是動詞的連帶成分,表示動作涉及的人或事物,可以回答「誰」或「甚麼」等問題,跟動詞、謂語發生支配和被支配的關係。

例如:老師稱讚(賓語)。他們開鑿了運河(賓語)。

4【補語】是緊接在謂語或賓語之後,就謂語所表示的行為,從結果、趨向、程度以及時間、地點等方面,對謂語加以補充說明的句子成分。

例如:展覽會已經開幕半個多月了(補語)。

5【定語】是名詞前面的附加成分,起修飾或限制作用。定語一般由名詞、代詞、形容詞或數量詞擔任,動詞和詞組有時候也可作定語。定語的位置一般在主語和賓語中心語的前面。定語和中心語之間一般都可以加結構助詞「的」。

例如:圖書館的(名詞作定語)書經常被損壞。

6【狀語】是動詞、形容詞前面的附加成分,表示動作變化發生的情況、方式、時間、處所或性狀的程度。狀語一般用副詞、形容詞、方位詞充當,介詞結構和詞組有時候也可以作狀語。

例如:孔雀的羽毛(副詞作狀語)漂亮。

128

【學習目標】閱讀及鑑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C)

下引散文□ 內最適合填入的詞語是:

 

「這時我忽然看到,山路的兩旁, □ □ 著雨後盛開的幾百樹幾千樹的櫻花!

 

這櫻花,一堆堆,一層層,好像□ □ 似的,在朝陽下緋紅萬頃,溢彩流光。

 

當曲折的山路被這無邊的花雲遮蓋了的時候,我們就像坐在十一隻首尾相接

 

的□ □ 之中,凌駕著駘蕩的東風,兩舷濺起嘩嘩的花浪,迅捷地向著初升的

 

太陽前進!」     冰心《櫻花讚》

 

(A)綻放/ 流星/ 花車 

(B)綻放/ 雲海/ 花車

(C)簇擁/ 雲海/ 輕舟 

(D)簇擁/ 流星/ 輕舟

【解說分析】:「綻放」與「盛開」意思雷同,不可能同時用來形容一物。

(A)(B)先行捨去。

「一堆堆,一層層」與「流星」意象不合,而「朝陽下緋紅萬頃」近似「雲海」。

由「兩舷」、「花浪」可知與「舟、船」有關。    駘蕩﹕景物舒放,態度安詳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