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鷹嘴豆健康月餅

2020/08/01 04:12:18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今年端午節跟鄭丹瑞在他的《健康旦》節目聊天,他請我吃陳慧儀出品的健康糭,一吃十分驚喜,不但用料健康,味道也出奇好。當時我跟阿旦說,這糭子實在應該提早推廣。阿旦說,健康糭如此好,不知是否可以做健康月餅。我說這事要問專家,專家就是陳慧儀。

          慧儀對各類食材都有研究,知道了這「健康月餅」的主意,說可以試用鷹嘴豆磨蓉代替蓮蓉,看看效果如何。兩個星期之後,她說做出來了,讓阿旦和我去她大埔的食品工場試味。她為了符合健康的主題,還在細膩的鷹嘴豆蓉裏加了莧菜籽、奇亞籽、黑小米、喬麥和橄欖油,都是健康食材,全部細細融入鷹嘴豆蓉之中,咀嚼起來似有還無,更增口感趣味。那鷹嘴豆蓉細滑甜美,鹹蛋黃質量又佳,再配一杯香茶,很圓滿了。

          中秋是圓滿的節日,人月兩圓,是節日的美好願望,千里相思,也都寄託在圓圓的月餅上了。一九七八年中秋節,我和妹妹從上海去北京探望在那教書的父親,在食品店買了一斤月餅,晚上擠在簡陋的集體宿舍裏,月餅和茶放在房中一張木櫈上,人只能坐在牀沿。窗子打開,涼風吹入,中秋月又大又亮掛在空中。把燈熄了,頓時一室光明,能見人能見餅,能見茶杯裏映着的明月。也不多話,心中便升起了人月兩圓的意思。這究竟是月亮起的作用,還是月餅滋味的提醒,也說不上來了。

          「健康旦」出的健康月餅便這樣定了下來,他們請我設計月餅盒,我就把四十二年前的舊事寫畫了上去。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