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令夕改

2020/08/01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ug
          全日禁堂食措施,只實施了兩天便叫停。其實第二天早上,政府已開會決定取消,翌日執行。不管你是否同意,如何理解其中利弊,這種朝令夕改的做法,注定兩邊不討好。支持的人說你不夠堅定,反對的人怨你悔不當初。

          「朝令夕改」這個成語,出自漢朝大臣晁錯的《論貴粟疏》,恰恰和食物有關,所謂「貴粟」,就是重視糧食的意思。晁錯在奏疏中,對漢文帝剖析當時的民生問題:「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災,急政暴虐,賦斂不時,朝令而暮改。」百姓生活已很苦,尚要遭逢天災,官府暴虐,政策行得急,而且說改就改。

          寫在二千多年前的文章,仍能引起共鳴,只因情真意切。晁錯見社會貧富懸殊,窮人一再受壓迫,便向漢文帝陳述利弊。他說人民吃不飽,被迫到無路可逃,社會自然要大亂。唯有紓解貧富分化,改善民生疾苦,才是長治久安之策。

          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北上工作,過程不太順利,為了趕進度,連午飯都沒吃。一個北京音樂界的前輩跟我說,先讓樂手吃飽,問題自然就解決。原來就這麼簡單的道理,讓人吃得飽穿得暖,權利不受剝奪,就不會有怨言。

          晁錯懂得窮人心態,卻不知富人忌諱。到漢景帝一朝,他建議削藩,但操之過急,惹來諸侯王群起討伐他,叫出「誅晁錯,清君側」的口號。漢景帝後來斬了晁錯,以為這樣就能平息叛亂。平亂後,景帝對此事追悔莫及,錯殺晁錯,以後恐怕也沒有忠臣敢說真話了。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