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

2020/08/01 10:10:06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僵直性脊椎炎, 是一個脊椎關節的慢性發炎性疾病, 好發於20至40歲之年輕男性,但女性也可能得到此疾,只是病例較少且病情較輕. 
僵直性脊椎炎的盛行率在台灣估計約佔全人口的 0.5-1%。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Ankylosing spondylitis,AS
  • 就診科別:風濕過敏免疫科
  • 身體部位:脊椎,薦腸骨關節,脊椎周邊肌腱韌帶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免疫異常造成的慢性發炎性關節炎,主要侵犯脊椎、骨盆的薦腸關節、下肢關節及脊椎關節附近肌腱、韌帶等軟組織。症狀特徵為下背部及腰臀部酸痛僵硬。與一般的腰酸背痛差異在於:只要固定姿勢一久就會疼痛,但活動一下就會好轉;並且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尤其半夜、晨間特別僵硬,即是發炎性背痛。病情持續惡化將會導致脊椎關節僵直黏著,並容易造成骨折,部分病患會演變成嚴重的脊椎前彎(駝背),甚至殘障失能。

除了脊椎關節的病變外,也可能侵犯身體的其他器官或組織,如眼睛等,因此應將僵直性脊椎炎視為一種全身性的慢性發炎疾病。

疾病原因

僵直性脊椎炎的致病機轉目前尚不清楚,可能是多重因子交互影響所造成,其中包含先天的遺傳基因及後天的環境因素:

  • 遺傳因素:臨床上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僵直性脊椎炎病患,帶有人類白血球抗原B27型。
  • 環境因素:受到細菌感染和受傷,皆有可能誘發異常的免疫發炎反應。

症狀

下背痛.臀部酸痛.胸痛.晨僵.疲勞.體重減輕.手指腳趾腫脹疼痛.運動範圍受限.肌腱或韌帶與骨骼交接處發炎.上下肢關節炎.眼睛紅痛.視力模糊.畏光.駝背

好發族群

  1. 男性較女性易罹患此病,男女比例約為3:1。
  2. 20~40歲的青壯年族群。
  3. 有僵直性脊椎炎家族史者,罹病機率會增加。

預防與治療

  1. 有家族病史者如有背痛或虹彩炎症狀,最好能至醫療院所進行身體檢查,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2. 若有長時間的背部僵硬、早晨起床後身體明顯僵直,運動活動後症狀反而減輕的現象時,應有所警覺。
  3. 避免抽煙,因吸入的化學物質亦可能誘發此疾病。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風濕熱 甲狀腺機能低下 過敏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紅斑性狼瘡 類風濕性關節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 樂威壯, 犀利士5mg, 犀利士, 印度壯陽藥, 必利勁, 甲狀腺風暴 糖尿病 僵直性脊椎炎 第1型糖尿病 甲狀腺機能亢進 亞急性甲狀腺炎 甲狀腺結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