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亢進

2020/08/01 10:13:24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所導致的疾病,患者會有心跳快速、心律不整、手抖、體重減輕、四肢肌肉乏力、怕熱、失眠、易怒、緊張,有些患者會有眼睛異常,像流淚、怕光、眼睛酸澀、轉動不靈活,更嚴重可能有眼皮閉不緊,眼睛明顯突出壓迫視神經等。至於甲狀腺形態上改變原因很多,甲狀腺腫大或長結節都會引起,但只有很少部分甲狀腺結節為惡性癌,若合併有聲音暗啞,局部淋巴腺腫大,都是可能罹患甲狀腺癌的警訊。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Hyperthyroidism
  •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甲狀腺位於頸部氣管前方,喉部下方,分為左右兩葉,形狀就像一隻蝴蝶,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掌管體內新陳代謝和生長、發育等功能。一旦甲狀腺素分泌太多,基礎代謝率加速,交感神經活性增加,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疾病原因

一般人發生甲狀腺機能亢進時,會產生甲狀腺腫大,外觀會出現俗稱的「大脖子」現象。其他還有心悸、手抖、緊張、出汗、體重減輕等症狀。而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主要如下:

  • 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促進激素降低。
  • 體內有異常抗體,刺激甲狀腺分泌過多甲狀腺荷爾蒙造成,多半由遺傳引起。
  • 壓力、情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會誘發甲狀腺機能亢進。
  • 攝取過多海帶、昆布、紫菜等含碘食物。

症狀

消瘦.冒汗.凸眼.焦慮.失眠.頸部腫大.心律不整.手抖.血壓上升.心悸.暴躁.月經不規則.體重減輕.緊張.掉髮.腹瀉.不易懷孕

好發族群

  1. 20~30歲的年輕女性較多。
  2. 有家族遺傳病史者。

預防與治療

  1. 忌吃含碘食物,如海帶、昆布、紫菜……等。
  2.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3.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少鹽。
  4.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5.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僵直性脊椎炎 紅斑性狼瘡 甲狀腺風暴 類風濕性關節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 甲狀腺機能亢進 亞急性甲狀腺炎 樂威壯, 犀利士5mg, 犀利士, 印度壯陽藥, 必利勁,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第1型糖尿病 糖尿病 過敏 風濕熱 甲狀腺機能低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