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

2020/08/01 10:18:44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體中出現腫塊,如果甲狀腺中只出現一個結節叫做單一結節,出現一個以上就是多發性結節。甲狀腺結節是內分泌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若以理學檢查來看,大概百分之4至百分之10的成年人口中有甲狀腺結節,但是如果以解剖和超音波檢查之資料來看,可以高達百分之40以上。甲狀腺結節患者以婦女和老年人居多。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些甲狀腺結節當中,有二十分之一的機會是惡性腫瘤(甲狀腺癌),所以在診斷時要格外的留意。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Thyroid Nodule
  •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甲狀腺結節為常見的甲狀腺疾病,絕大多數為良性,約有5%是甲狀腺癌。

疾病原因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組織的不正常增生,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大多數為良性。若甲狀腺只出現一個結節,稱為單一結節,一個以上稱為多發性結節,單一結節為惡性甲狀腺結節的機率較多發性結節高。若甲狀腺結節在短時間內迅速變大症狀,就要當心惡性甲狀腺結節。

引起甲狀腺結節的原因很多,簡述如下:

  • 台灣早年碘缺乏的地區,發生甲狀腺結節的機率高達20%。但在食鹽加碘後,已降至4%。
  • 香菸含有硫氰酸鹽成份,較易造成甲狀腺結節或甲狀腺腫大。長期吸菸者,較一般人易罹患甲狀腺結節。
  • 家族有甲狀腺結節病史者,患病機率較一般人高。
  • 亞急性甲狀腺炎導致的甲狀腺結節腫。
  • 放射線檢查或治療,會增加甲狀腺結節機率。

症狀

頸部腫大.頸部腫塊.體重減輕.失眠.暴躁

好發族群

  1. 40~50歲中年女性。
  2. 家族有甲狀腺結節病史者。

預防與治療

  1.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2.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3.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4.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5. 若有家族病史者,建議定期檢查,及早診斷是最佳預防方法。
  6. 若有頸部腫大的症狀,請及早就醫檢查。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紅斑性狼瘡 第1型糖尿病 風濕熱 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風暴 壯陽藥哪裡買, 必利吉, 必利勁, 果凍威而鋼, 超級犀利士, 過敏 橋本氏甲狀腺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糖尿病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甲狀腺機能亢進 亞急性甲狀腺炎 甲狀腺結節 僵直性脊椎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