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2020/08/01 10:23:00 網誌分類: 代謝免疫
01 Aug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定義為甲狀腺促素升高及游離甲狀腺激素正常。一般族群的盛行率為4%-8%,在超過60歲的女性盛行率為15%-18%。關於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的合併症、臨床上的重要性、及病人是否需要被治療等方面有相當多的爭論。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subclinical hypothyroidism
  • 就診科別:代謝內分泌科
  • 身體部位:頸,甲狀腺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是甲狀腺刺激素偏高,但甲狀腺素卻正常,造成甲狀腺機能失調。

疾病原因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是指腦下垂體分泌甲狀腺刺激素來刺激甲狀腺,但甲狀腺分泌正常,身體卻對腦部發出需要刺激素的訊號,腦部就會分泌過多的甲狀腺刺激素,造成患者對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變慢,體重容易增加的情況。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無法有效預防,通常與手術、放射性碘治療、橋本氏甲狀腺炎或自體免疫抗體有關,每年有4%患者會變成甲狀腺低下症。患者須靠驗血來診斷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由於沒有特異的症狀,較不容易被發現。但若有體重突增,少吃多動也無法減重,或有便秘、心跳變慢、畏寒、容易疲倦、嗜睡等症狀,建議盡速就醫檢查。

症狀

疲倦.怕冷.便秘.症狀輕微的疲倦.嗜睡

好發族群

  1. 10~20歲的青春期少年。

預防與治療

  1. 忌抽菸喝酒,少食用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葉、可可、巧克力、可樂。
  2. 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盡量清淡。
  3. 養成每日運動的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
  4. 睡眠充足,平時生活應有規律的作息,避免過度疲勞。

代謝免疫 常見疾病 紅斑性狼瘡 第1型糖尿病 風濕熱 甲狀腺機能低下 甲狀腺風暴 過敏 橋本氏甲狀腺炎 必利勁, 果凍威而鋼, 超級犀利士, 樂威壯, 威而柔, 類風濕性關節炎 糖尿病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 甲狀腺機能亢進 亞急性甲狀腺炎 甲狀腺結節 僵直性脊椎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