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

2020/08/01 10:42:03 網誌分類: 心血管
01 Aug
根據2003年JNC 7的定義,一般說來收縮血壓高於140 mmHg或舒張壓高於90 mmHg就算是高血壓,但要注意的是,血壓會因狀況、測量方式而改變。正確的量血壓方式是以坐姿為主,被測量者須靜坐在舒適、有椅背的座椅至少五分鐘。量血壓之前一小時內避免喝咖啡或喝茶,三十分鐘內不要吸煙,量血壓的環境必須舒適與安靜。單次血壓升高並不能就斷定是高血壓,血壓必須在不同時段連續測得三次以上血壓值超過140/90mmHg的血壓才算是高血壓。有些 人平時在家量血壓正常,一到醫院血壓就大於140/90mmhg,這是因為壓力、緊張造成所謂的〝白袍高血壓〞〈又稱 〝辦公室高血壓〞〉,切勿將此狀況誤認為是高血壓。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Hypertension, H/T, HTN
  • 就診科別:心臟血管科,家醫科
  • 身體部位:心臟,血管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高血壓是指靜止狀態時所測得的血壓持續地高於或等於140(收縮壓)或90(舒張壓)mmHg。高血壓與國人十大死因中的腦血管疾病(第二名)、心臟病(第三名)及腎臟病(排名六至八名)密切相關。顧名思義,血壓是血液施於血管壁的壓力,心臟在收縮時血管壓力較高,測得的血壓稱為收縮壓,放鬆時壓力減小,稱為舒張壓。一般健康成人的收縮壓約在120、舒張壓約在80毫米汞柱之間,當收縮壓來到130-139、舒張壓來到85-89mmHg,就可能進入高血壓前期,屬病發之灰色地帶,需開始留意飲食與生活型態的調適,以預防血壓值繼續攀高。

高血壓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有些則有上述一些非特異性的症狀,患者很難自我察覺。臨床表現的症狀,通常是因為高血壓已持續好一段時間,傷害到心血管系統而引發,可能病徵有疲乏、頸部痠痛、頭昏、頭痛、失眠及心悸等。高血壓也會加速血管硬化,帶來諸多併發症,如心臟病、腦中風、視網膜病變及腎病等。高血壓患者若合併高膽固醇或高血脂症,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機率會增加一倍,如再加上吸菸,致病率更高。

一兩次血壓測量值偏高,不代表一定就罹患高血壓,這可能是基於某些外在變因,如剛進行劇烈運動或情緒過於激動等,但假使在固定時間、不同天數的測量值,超過三次以上為血壓過高,則應盡速就醫查明,做進一步的控制。

疾病原因

高血壓可細分為兩大類,原發性高血壓和次發性高血壓。其中九成五以上的高血壓為原發性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的致病原因可能與遺傳、鹽分攝取量、內分泌、體重過重、情緒壓力及環境因素有關。其他像是吸菸、喝酒、外食、少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都可能使體內血壓增高,引起原發性高血壓。而三十歲以前發病者,半數與家族遺傳有關。

另一種為次發性高血壓,又稱繼發性高血壓,主要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高血壓併發症,最常見的為腎臟方面疾病,如腎臟病、腎臟腫瘤壓迫到血流等。也有部份是因為主動脈狹窄、多種荷爾蒙分泌異常、腦垂體及腦部相關的病症,所以包括糖尿病、甲狀腺功能異常、內分泌失調、睡眠呼吸中止症、懷孕等疾病和生理變化,都可能引起次發性高血壓。此外,部分藥物也可能使血壓攀升,如消炎止痛藥、鼻塞感冒藥、食慾抑制劑、口服避孕藥、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安非他命等。

症狀

頭重.暈眩.頭痛.流鼻血.耳鳴.眼花.失眠.心悸.疲累.肩膀痠痛.無精打采.噁心.嘔吐.抽搐.昏迷

好發族群

  1. 父母其中一方具有高血壓病史者,受遺傳而發病的機率極高。
  2. 體質對鈉較敏感,或交感神經較敏感的人。
  3. 體重嚴重超重者,尤指BMI(身體質量指數)大於三十的人。
  4. 個性過於急躁、完美主義、不服輸等內心壓力大的人。
  5. 習慣吃外食或速食,攝取過多鹽分、味精的人。
  6. 本身患有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
  7. 作息不規律,經常熬夜的人。
  8. 經常抽菸或過度飲酒的人。
  9. 老年族群或血管嚴重老化的人。
  10. 50歲以前,發生率男性高於女性,50歲以後,女性高於男性,可能與女性更年期有關。

預防與治療

  1. 養成定時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並做記錄。
  2. 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建議定期到醫院做健康檢查。
  3. 飲食方面,少吃高澱粉、油炸類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及富含高纖維的五穀雜糧。採低鈉飲食(盡量少碰醃製類、罐頭類、甜點類、調味料等),並減少攝取會導致高膽固醇的食物,如內臟、卵、有殼海鮮等。
  4. 適度的規律運動以維持理想體重,如體操、游泳、各種有氧運動、健走等。
  5. 杜絕吸菸喝酒的習慣。
  6. 充足睡眠與休息,避免過於疲勞及熬夜。
  7. 放輕鬆過生活,常保愉悅的心情,可多從事休閒活動以調節緊繃情緒,讓壓力有多方面紓解的管道。

心血管 常見疾病 心肌梗塞 低血壓 猝死 肺栓塞 先天性心臟病 威而鋼學名藥, 犀利士, 必利勁, 犀利士5mg, 747娛樂網, 高血壓 心肌炎 冠心病 下肢靜脈曲張 難治性高血壓 地中海貧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