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

2020/08/01 10:43:32 網誌分類: 心血管
01 Aug
心肌炎最主要是由於病毒的感染所引 起,一般我們感冒的病毒是全身散佈,但是 某些病毒容易在特定位置大量寄生,而引起心肌炎的病毒,如克沙奇病毒、腺病毒容易 侵犯心肌細胞,使心肌細胞受傷、損壞,導致心臟收縮能力減弱,甚至心臟的跳動受影 響而使心輸出量減少,嚴重者導致心臟衰竭 而死亡。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myocarditis
  • 就診科別:心臟血管科
  • 身體部位:心臟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心肌炎是指心臟肌肉受到病毒、細菌、毒素等侵犯,或自身免疫反應引起,導致心臟肌肉發炎甚至壞死。臨床上以病毒性心肌炎最常見。

部份心肌炎病例一開始症狀不明顯,初期類似感冒或腸胃炎,因此很容易被誤判。如感冒或腸胃炎症狀持續數周都沒好,甚至陸續出現心悸、氣喘、胸痛等症狀,應趕快就醫確認。診斷上,若X光顯示心臟腫大合併肺水腫,心電圖呈現心律不整等,就有可能是心肌炎。

心肌炎若發生在嬰幼兒多為急性,甚至猛爆性發作而致命。於較大孩童或青少年發病則較緩慢,剛開始可能無明顯症狀。有顯著症狀的心肌炎死亡率達22%,猛爆性死亡率高達50%到70%。

心肌炎約九成患者會自行痊癒,只有一成會變為重症,需依賴體外循環機(葉克膜)或緊急換心,才能延續生命。痊癒後的患者仍需長期追蹤,因為罹患心肌炎後的心臟有可能在未來產生擴張性心肌病變。

疾病原因

引發心肌發炎的病原有很多,包括細菌、病毒、螺旋體、立克次體、真菌、原蟲、蠕蟲等感染,臨床以病毒感染最常見。心肌炎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感染:

  • 病毒性心肌炎:以腸病毒中的克沙奇病毒B型、伊科病毒、腺病毒最常見。
  • 细菌性心肌炎:感染包括白喉桿菌、溶血性鏈球菌、傷寒桿菌等,以白喉最常見。
  • 自體免疫性疾病引起的心肌炎:此類常見於一些異常免疫反應性疾病,如風濕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等,其中以風濕性心肌炎最為常見。
  • 因某些藥物所引起的異常免疫反應性心肌炎,如磺胺、抗生素、消炎藥抗抑鬱藥、抗癲癇藥等。
  • 寄生蟲性心肌炎:由原蟲、蠕蟲等感染。

症狀

咳嗽.發燒.流鼻水.倦怠.腹瀉腹痛.肌肉疼痛.頭暈.嘔吐.胸痛.心跳加快.昏倒.異常心音.心律不整.發紺.浮腫.心悸.氣喘

好發族群

  1. 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
  2. 18歲以下青少年或幼童。
  3. 平常有使用免疫藥物,如惡性腫瘤、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等。
  4. 後天免疫缺乏症候患者。
  5. 慢性病患,如糖尿病患者。
  6. 抵抗力或免疫力較差的人。

預防與治療

  1. 盡量避免感冒,秋冬可施打流感疫苗。
  2. 如感冒要多休息,並暫停勞累工作及過度消耗體力的活動。
  3. 感冒或腸胃炎要注意後續症狀,如久未痊癒,甚至出現心悸、氣喘、胸痛等症狀,應趕快就醫。
  4. 加強鍛鍊身體,增強抵抗力。
  5. 戒菸、酒,避免身體過度勞累而使病毒入侵。

心血管 常見疾病 猝死 心肌梗塞 低血壓 高血壓 肺栓塞 先天性心臟病 冠心病 威而鋼學名藥, 犀利士, 必利勁, 犀利士5mg, 747娛樂網, 心肌炎 下肢靜脈曲張 難治性高血壓 地中海貧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