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

2020/08/01 10:47:41 網誌分類: 心血管
01 Aug
下肢靜脈曲張(Varicose veins)是因下肢靜脈壓增高,造成淺靜脈及其分支產生扭曲擴張的一種疾病(Varicose veins are veins that have become enlarged and tortuous .Varicose veins are most common in the superficial veins of the legs, which are subject to high pressure when standing),多見於中年人,據估計 20~25%女性與 10~15%男性有此困擾,老人、孕婦、遺傳、過胖、長期站立工作者是靜脈曲張主要發生對象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Varicose Veins of the Lower Extremities
  • 就診科別:一般外科,心臟血管科
  • 身體部位:下肢皮膚
  • 編輯 : https://tw.avseo.net

下肢靜脈曲張是一種常見的靜脈疾病,多見於須長時間站立或久坐的工作者,其特徵為下肢表淺靜脈發生異常擴張、扭曲及瘀血的現象。自外觀來看,患者下肢皮膚表層佈滿蜘蛛網狀的扭曲血管,也會因色素沉著,使下肢皮膚呈現青紫色、深褐色。從症狀來看,患者會感覺下肢腫脹、酸痛、乏力及沈重感等,病情嚴重者甚至會出現血管破裂、患處皮膚潰瘍等情形。

疾病原因

下肢靜脈負責收集人體下肢的代謝產物和缺氧血回心臟,這些血液原先是由主動脈送達至下肢動脈,但下肢靜脈系統不像動脈能以高壓輸送血液,其回流需仰賴靜脈血管中瓣膜的閉合、腿部肌肉收縮、呼吸運動中胸內負壓的改變,以對抗地心引力將血液從腳底輸送回心臟。若因血管彈性疲乏或靜脈瓣膜閉鎖不全,使腿部血液無法順利回流至心臟時,血液會淤積在下肢靜脈血管,導致下肢靜脈壓增加、血管擴張變形,在皮膚表面浮現如蜘蛛網狀的表層靜脈血管。此外,代謝後的酸性產物無法正常回到心臟,長期下來亦會引發各種併發症。

下肢靜脈曲張又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靜脈曲張具家族遺傳傾向,起因是靜脈瓣功能不良或靜脈管璧失去彈性,使靜脈回流困難、靜脈壓增加。次發性靜脈曲張多是因外傷、腫瘤、懷孕或肥胖等因素,導致下肢靜脈血液需增壓才能克服回流的障礙。臨床上,下肢靜脈曲張除了有痠麻、灼熱、刺痛感、容易抽筋及不耐久站等症狀,嚴重的患者還可能出現感染、潰瘍、皮下組織纖維化、血栓性靜脈炎、血管破裂出血等併發症。

症狀

血管浮凸.皮膚癢.表層皮膚乾燥變薄.皮膚色素沉著.夜間腿部抽筋.下肢酸痛.下肢燒灼感.下肢水腫.下肢沉重感.皮膚潰瘍.血管破裂出血.微血管擴張

好發族群

  1. 50歲以上女性、懷孕或多產婦女、過度肥胖者、須維持同一姿勢不動或須長期站立的工作者,容易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變差,為此疾病的高危險族群。
  2. 老年人因血管壁缺乏彈性,較易出現下肢血液循環不良的情形。
  3. 有下肢靜脈曲張家族史者,因其天生靜脈壁較薄弱、靜脈內瓣膜缺陷等因素,容易引發該疾病。
  4. 罹患心臟病、肝硬化等慢性疾病病患,會妨礙血液回流到心臟,易導致該疾病產生。
  5. 服用避孕藥或使用女性荷爾蒙治療者,可能會導致靜脈擴張,使血管變得脆弱,容易引發此疾病。
  6. 有長期腹內壓增加的情況,如便秘、腹部大血管附近長腫瘤、前列腺肥大、蹲踞等,使下肢靜脈回流受到阻礙,就容易引發靜脈曲張。

預防與治療

  1. 避免久站或久坐不動、蹺二郎腿。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後,應踏步活動腳趾,促進血液回流。
  2. 夜間睡眠時可稍微抬高下肢,有助於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減緩靜脈曲張。
  3. 維持運動,均衡飲食,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過度肥胖。
  4. 避免抽菸,因香菸中含有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導致靜脈曲張情形惡化。
  5. 穿著合適的彈性褲襪、按摩足部,是預防靜脈曲張的有效方法。
  6. 積極治療容易引起腹內壓力增高的疾病,如便秘、長期咳嗽或氣喘等。
  7. 不要穿過緊的內褲、牛仔褲,避免阻礙下肢血液回流。

心血管 常見疾病 低血壓 心肌炎 心肌梗塞 猝死 冠心病 下肢靜脈曲張 犀利士哪裡買, 威而鋼哪裡買, 犀利士5mg哪裡買, 必利勁哪裡買, 果凍威而鋼哪裡買, 樂威壯哪裡買, 威而鋼雙效哪裡買, 難治性高血壓 高血壓 肺栓塞 先天性心臟病 地中海貧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