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

2020/08/02 23:32:07 網誌分類: 皮膚神經
02 Aug
三叉神經痛,顧名思義,就是由三叉神經病變所引發的的神經痛。是面部疼痛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三叉神經是人十二對腦神經中最粗壯的第五對腦神經,它經過顱底三個小洞穿出,分為眼枝(第一枝)、上頷枝(第二枝)、下頷枝(第三枝),因此稱為三叉神經,負責支配臉部表淺感覺。由於最常見的痛點位於上頷枝和下頷枝,因此常被誤認為牙痛而至牙科就醫,經過多次的牙科治療,卻仍不見起色,才被轉診至神經科治療。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Trigeminal neuralgia
  • 就診科別:神經科
  • 身體部位:
  • 相關: 延時噴劑
  • 編輯: https://tw.avseo.net

三叉神經是大腦中最粗的一根神經,主管顏面感覺,分別位在額頭、鼻子下巴附近。通常會在眼周、耳周、牙齒周圍及臉部引起強烈疼痛、灼熱、電擊感,與隱隱作痛、或持續性的牙痛不一樣,經常發生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

疾病原因

三叉神經痛常反覆發作,因三叉神經的位置與牙神經非常接近,不少民眾常把三叉神經痛誤為牙痛。三叉神經的痛是屬於瞬間劇痛,嚴重時會有針刺或電擊感,甚至連吹到冷風或洗臉時碰觸也會痛,與牙痛的隱隱作痛不同。

三叉神經痛好發在中老人身上,且以女性發生率較高。因年紀增長,血管失去彈性導致延長、彎曲,壓迫到神經就覺得疼痛。可用抗癲癇藥物治療,讓神經不正常放電機會降低,減緩疼痛。也可進行顯微神經血管減壓術,隔開血管與神經,解除神經長期受到血管壓迫造成的「短路」。

還有少部分是因為腦部腫瘤、外傷及病毒侵犯,所引起三叉神經痛。

症狀

臉部疼痛.咀嚼肌痙攣.臉部灼熱.臉部電擊感.單側頭痛

好發族群

  1. 4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

預防與治療

  1. 注意頭部及臉部保暖。
  2. 保持精神愉快,情緒不宜過度激動。
  3. 維持充足睡眠,忌疲勞熬夜。
  4. 刷牙、洗臉、飲食動作宜輕柔,避免誘發三叉神經痛。
  5. 不要吃高溫或太燙的食物、避免刺激性飲食。以清淡飲食較佳,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攝取足夠營養素。
  6. 養成運動習慣,增加身體免疫力。

神經 常見疾病 巴金森氏症 出血性腦中風 神經纖維瘤 樂威壯, 犀利士5mg, 犀利士, 印度壯陽藥, 必利勁, 缺血性腦中風 運動神經元病 顏面神經麻痺 不寧腿症候群 三叉神經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