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在家笑傲江湖

2020/08/03 04:12:1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在家避疫,朋友打電話來問在做甚麼?答曰看書。看甚麼書?《笑傲江湖》。

          人在家中不動,看《笑傲江湖》,正好使生活有一個反差。看書的時候,神遊物外,跟書中俠士一起在江湖上逍遙闖蕩,渾忘了足不出戶的困頓。於是心境也有了調劑。

          經典的逃獄電影《月黑風高》裏有一段,困在監獄的男主角被人問起寂不寂寞,他指着自己腦袋說,這裏面有貝多芬,有莫扎特陪我,怎麼會寂寞。他熱愛音樂,只要想起貝多芬,想起莫扎特,音樂就會在腦際響起,陶醉進去,渾忘了身陷囹圄的困頓。

          我有一幅影星李麗華寫的橫幅,上面的四個大字:「境由心造」。一個人的心境最影響環境,心境寬則環境寬廣,反之,就是牛角尖了。這幅字是一個去世的長輩留給我的,字寫得精神亮麗。在此之前我開了第一次畫展,展名叫作「畫由心生」,陳佩秋先生替我題的字。「畫由心生」跟「境由心造」可配成一對,意思相似。同樣環境,不同的心境有不同的體會感悟,有人歡喜有人愁,喜的愁的卻都是自作的。這裏很大一個因素就是心境,能不能掌控心境,是順是逆,是知足還是不安於現狀,則看各人造化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