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邊個買到邊個發

2020/08/03 04: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傳統好景的七月過去,今年翻身月走勢翻來覆去,月初一度急升至26800點,但在政治和疫情惡化雙重夾擊下,幾乎蒸發全數升幅,月內恒指波幅高達2255點,最後埋單僅進帳168點,算是連升兩個月。恒指最後一日收降115點,報24595點。

        科企績佳帶動科技指數

          美國情況大同小異,當地疫情不斷下滑,總統特朗普甚至放出風聲話想押後選舉,即時惹來政敵狙擊。現時特朗普選情不妙,但對手拜登表現都不濟,變成海軍鬥水兵,美國股市因為擔心經濟再度下沉,於上周五低開,其後在科技股帶動下回升,杜指收報26428點,倒升114點,標普指數收升24點,見3271點;納指則見10745點,升157點。相比之下,內地經濟相對穩定,上證指數上周收市重上3300點,報3310點;深成指數收報13637點。總結全周,滬指累升3.54%,結束兩周連降走勢;7月飆11%,連漲兩個月,累積抽升16%。

          港股本身欠缺利好消息,跌後反彈主要靠中港股市帶動,故此投資者都留意外圍消息。最近,美國四大科網企業「FAAG」業績普遍靚仔,蘋果、亞馬遜、facebook均勝於預期,唯獨Google母企Alphabet業績稍遜。上周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數曾高見7285點創新高,蘋果績佳加上傳蘋果新一代iPhone將推遲數周推出,但相關消息未有影響手機股逆市走強。

          不過,美國科企有個比業績仲值得關注的消息,就係特朗普採取行政行動禁止中國手機應用程式(App)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國使用,美國財長努欽日前表示,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正對TikTok進行國家安全審查,將在本周內向總統特朗普提交建議,對TikTok的處理將會有多項選擇。

        TikTok阿媽遲上市被迫賣仔

          TikTok母公司是在內地營運抖音的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有熟悉CFIUS運作的法律界老友講起,委員會對外國投資有監管權力,但美國始終係資本主義社會,企業在當地營運可以創造就業,不到最後政府不會迫令企業關閉或退出,較正常做法是要求擁有人devestment,淺白點講就係賣盤。TikTok的短片概念在全球大受歡迎,打到美國社交媒體一仆一碌,無論國家安全抑或美國網絡商業霸權,都不能坐視這間公司自由發展,美國政府出手,若然能夠收歸旗下,等如納對手強將於麾下,何樂而不為。在特朗普開腔前,《紐約時報》已報道,美國科技公司微軟正就收購TikTok一事展開談判。《華爾街日報》亦引述消息指,收購金額涉及數十億美元。

          坦白說,若然收購係以10億美元計就真係太便宜。微軟目前在軟件、雲等領域都係領導者,但在社交平台就一片空白,若然成功收購,將大大增強公司實力。對美國科企來說,TikTok好似初升的太陽,買到該公司肯定令業務朝氣勃勃,真係邊個買到邊個發,所以炒美股者應該好留意進展。

          字節跳動被迫賣仔,在TikTok出事前,一般人或者無留意該公司。不過,幾個月前陸羽仁曾經提過另一間公司心動(2400),公司主力經營網遊同打造遊戲平台,招股時策略投資者之一就係字節跳動,心動招股價11.1元,首掛收11.86元,心動股價最高見45.5元,上周收報41.4元,累積升幅2.7倍。

          心動公司沾上的抖音效應,股價已經飛騰。有分析睇番內地科企龍頭騰訊(700)同阿里巴巴(9988),點解會無事呢?最簡單解釋就係兩間公司一早上市,令股東非常分散,外資可以透過買股份沾好處。以騰訊為例,最大股東不是中國人甚至華人企業,而是南非大股東。阿里巴巴主要股東係軟銀,美資雅虎都分享大量好處,制裁這些公司等同制裁西方自己。如果抖音一早上市,被迫賣仔的慘劇就有機會避免,所以上星期傳字節跳動加快來港,應該係空穴來風,只不過現在行動可能已經略遲。

        打壓愈兇港交所愈有利

          來港上市是否可以避過賣仔之劫,現在看不能太過樂觀。就算是今次幫唔到,從長遠來說,字節跳動都要考慮上市,當中香港有本身優勢。市場估計字節跳動估值或超過1000億美元,以美國出動到國家級打壓同搶仔,這個估值絕不誇張,消息提振港交所(388)逆市造好,收報370.2元。

          從美國打壓華為同字節跳動兩間大公司都係無在中國境外上市,即是外資無得坐地分肥,出手就可以肆無忌憚,掉轉角度去看,美國打壓愈兇,內地科企上市增加股東多元性以分散風險的誘因愈大,港交所這個概念愈強,從市盈率計雖然估值已達歷史高水平,但炒作動力強勁下,仍然好有可能挑戰400元水平。

        

        網教股都算宅經濟 落注要靠膽博膽

          疫情改變人們生活習慣,興起所謂的宅經濟。像阿里巴巴、網易等網企都是贏家,有些投資者繼續在這類股份中尋寶。當上半年大股網易掛牌後,內地投資者又把目光落在公司旗下的教育公司網易有道。

          網易創辦人丁磊以商業頭腦見稱,他創辦網易後很快就賺錢。他最近對網上生意發表看法,直言主要競爭對手不但是龍頭騰訊,還有快速冒起的短片公司如抖音,因為用家花在娛樂消遣的時間有限,手遊公司和短片公司潛在也存在競爭。過去網易在遊戲、音樂都與騰訊競爭,未來就要另闢戰線。

          丁磊現時看好的是網上教育市場,而且自行打造網易有道,去年還成功登陸了美國紐約交易所,同時又入股職問、分貝工廠等,實行多線進發。丁磊認為,手遊是個千億元的大市場,教育則是萬億元的更大市場。從今年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網上教育成為正規授課的替代選擇,美國甚至要停止在線上課學生留境以逼令學校重開,從中可見丁磊的預測一點也不算誇張。

          網易有道已在美國掛牌,香港投資者暫時還沒有機會在本地買到,而且這類公司普遍都未有盈利。不過,像新東方在線(1797)雖然仍然年蝕幾億,但股價自掛牌以來由10元,升到上周收市的35.9元,足見敢膽博膽的投資者大有人在。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