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投機美元變投資

2020/08/03 09:01:1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Aug

蘋果大幅飆升一成以上,創歷史新高,帶動美股造好,杜指升114點,收26428點,升幅0.4%;標普500指數升0.8%,收報3271點;納指升1.5%,收報10745點。

Facebook、蘋果、亞馬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等美國科技龍頭股上週四收市後公佈季度業績,營收和盈利都超過市場預期,蘋果更公佈14,股價上週五勁升10.5%425.04美元的歷史高位;Facebook8.2%,收253.67美元;亞馬遜升3.7%,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大升2.5%,收3164.68美元;惟Alphabet因為季度營收316億美元,略低過去年同期1億美元,係首次出現倒退,股價逆市跌3.2%,標科500指數科技板塊仍升2.5%

美股上週五除了納指之外,整體只是一般,除了Alphabet大跌抵消了部份升幅之外,還有一、國會和白宮對新一輪的紓困計劃仍未能達成共識,據白宮發言人指民主黨議員否決了計劃內的四個建議;二、消費者熱情因新冠肺炎再爆而退減,密芝根大學的美國消費者熱情指數7月份由6月的78.1大幅下降至72.5,甚至低市場預期的72.7;三、就業市場無改善、美國第二季GDP年度化退退32%,係有歷以來最嚴重,拖累了與實體經濟比較敏感的股份如能源股、金融股和工業股,波音飛機、Caterpillar和雪佛龍都跌超過2.4%,高盛和摩根大通分別跌0.8%0.4%

不過相對於美股,美元走勢更搶市場眼球,反映美元兌6隻主要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上週五一度跌穿93水平,最新報93.46,仍是20185月以來最低。美元指數7月跌幅更係10年以來最大的月度跌幅。美元大幅貶值,主要是美國控制不了疫情,令到經濟重創,亦逼得聯儲局要天量放水救市,特別是市場又預期歐洲經濟復甦會快過美國,歐元兌美元匯價顯著上升,而歐元佔美元指數的比例最高,達到58%,加重美元貶值的壓力,美元兌歐元一度跌至1.19美元,最新報1.177美元,係20185月底以來最低。市場預期美國疫情繼續爆,經濟短期內都無轉機,美國要頂住大市,除了繼續放水也沒有什麼新花樣,美元太多唔值錢,也只能繼續貶。

據路透計算及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上週五公佈的資料,最近一週美元淨空倉規模連升4週,環比大幅增加29%242.7億美元,係20118月以來最大。聯儲局今年3月初突然減息半厘之後,隨著新冠疫情爆發,開始天量放水,投機者(隨著時間不斷延長,已經變成投資者)一早開始押注美元下跌。美元指數由320日高位102.99反覆回落,至今已下跌近10%,非常驚人。

經濟學家指出,決定一個國家的貨幣匯價的因素,可分成短期、中期和長期三個時間,長期主要看本國的經濟基本面;中期看資本流動;短期看事件驅動和市場情緒。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已經多次強調,美國經濟要復原,起碼要幾年時間,而美國狂印鈔,但國內投資回報越來越少,資金只能流到亞太區以至歐洲市場爭取較高回報。短期而言,美國「疫」籌莫展,市場情緒除了幾隻科技大股之外,其餘可說是一潭死水。

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耶魯大學資深研究員羅奇上月底已經警告,美國的去全球化及龐大的預算赤字,美國經濟又長期以來一直受到嚴重的宏觀失衡困擾,加之極低的儲蓄率和經常帳戶長期赤字,美元崩盤幾乎無可避免,他預計美元對其他主要貨幣匯價到明年底可能下跌35%。要留意的是,按過往經驗,美元大幅貶值,對美國以外的地區,特別是包括香港的新興市場,都會因為美元流入推升經濟和樓股等資產市場價格,對股市有支撐作用。

陸羽仁

回應 (8)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8/04 06:58:00 回覆

內地炒復市 本地股閉翳
2020年08月04日

  滙控(005) 股價及相關新聞 、恒生(011) 股價及相關新聞 宣佈業績,結果股價聞聲而倒,創出1年新低,細心一睇,大市昨日碌低,恒指一度急跌344點見24250,創6月29日以來新低,收造24458,下降137點,跑輸一眾亞太區股市,三日則累插425點。港股跌幅不少來自本地股。商界人士感歎,香港抗疫有點黔驢技窮,來來去去只得限制社交距離,若然新冠病毒好似世衛所講長期存在不可能消滅,香港「唧牙膏」式抗疫法,以本地為主要市場的公司,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比想像中還高。

  兩大本地銀行宣佈業績,大笨象滙控成績差已在預期。過往業績表現相對有被韌力的恒生,中期業績,股東應得溢利減少33%,至91.43億元,每股基本盈利4.64元,第⼆次中期股息每股0.8元,2020年上半年每股派息合共為1.9元,換言之第二次中期息比第一次中期息減派0.3元,減幅27%。恒生市盈率一向偏高,可以到咁高估值咁貴,主要係派息一向慷慨,所以減息影響立竿見影,宣佈後股價即時下滑,一度跌近4%。陸羽仁喺年初美國開始減息時已預警,恒生每次在環球減息時股價都向下,一大理由是集團本身有不少自有資金,減息等同這筆無成本資金的回報下跌。

  滙控恒生齊創一年低位

  對上一次減息潮雖然影響了恒生股東的資金回報,但派息大致維持,現時本地經濟不斷放緩,恒生派息政策都要因應前景調整,估計下半年派息只有減,好難加。如果以上年派息,以現時股價計,回報有近7%,但中期一減派息後回報可能跌至5%,有點雞肋味道。

  滙控主要在香港賺錢,生意就遍及英美,恒生主要做本地生意,食粥食飯睇香港的內需,績後滙控插4.4%收報33.4元,拖累大市跌近100點;恒生挫2.9%收報118.4元;兩大銀行股分別成為最弱勢藍籌頭兩位。本地營商環境6月份一度好轉,但7月疫情翻爆,而且醫療衛生界的專家有點束手無策,只係識得不斷叫政府加強限制社交距離,結果搞到餐飲、零售業叫苦連天,連帶各行各業都受影響,太古、九置(199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國泰(293) 股價及相關新聞 都創出了一年低位。有做保險的老總直言,今年開單肯定大減,保險生意流失,若然短時間都仲可以追番,但結果連約人傾簽單都無地方,咁點樣拉客呢?所以可以估計本地保險業上半年新增價值必然大跌,昨日友邦(1299) 股價及相關新聞就跌穿了70元關口,下跌1%收報69.35元。總之,防疫一招了,成個商界都慢慢被拉入深海。

  上星期政府推出全日禁堂食,結果一日就玩完要取消。商界覺得本地醫療界來來去去只得一招。相比之下內地透過大量檢測同配合使用健康碼去監控,現時做到大部份省份可以內部自由行動,塘水滾塘魚,已經比香港好好多。本地醫療衛生界成日話自己搞得掂,但除了不斷壓抑人流外,講了好耐的「港康碼」一直無影,醫療界玩自閉,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去應對,最驚玩多陣,玩殘了經濟,害埋打工仔。

  短炒跟國策易搵食

  同本地股的鬱悶相比,內地股炒復市就炒得相當高興,軍工、電影板塊都受追捧。好似由華誼兄弟出品、管虎執導的《八佰》正式定檔8月21日。該片是內地院線復工後,定檔上映的首部全新大片。消息就拉動內地傳媒板塊異動,截至收盤,北京文化、浙數文化、光線傳媒漲停,華策影視漲超8%。另外,內地軍工股都造好,本地軍工股跟住就炒上,中航科工(235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出1年高位,爆升12%收市報5.18元,中船防務(317) 股價及相關新聞 炒高6.8%收報11.24元。

  喺復市帶動下,A股強勢,升幅更持續擴大,完全領放港股。上證指數收報3367,升1.8%;深成指數收報13964,揚2.4%;滬深兩市成交合計1.33萬億元人民幣,連續4日破萬億元人民幣。繼蒙牛(2319) 股價及相關新聞 入股中國聖牧(1432) 股價及相關新聞 後,中地乳業(1492) 股價及相關新聞 獲另一乳業巨擘伊利股份入股近4.33億股份,繼而成為主要股東,消息刺激中地乳業股價爆漲1.19倍收報1.27元,聖牧亦再升60%報0.65元,內地催谷內循環,短炒跟住國策尋寶自然容易搵到食。

  陸羽仁

曱甴
曱甴 2020/08/03 16:02:01 回覆

匯豐銀行教識大家咩叫抵死 報應 俾天收 二五代價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8/03 13:43:29 回覆

小五 ..... {#iconb_625}

2020/08/03 11:15:00 回覆

將軍,救禾 {#iconb_67}

2020/08/03 09:54:03 回覆

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 {#iconb_237}

曱甴
曱甴 2020/08/03 09:48:49 回覆

https://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article/6885100-私營診所檢測費坐地起價-須健康證明上班致求過於/

香港醫療發新冠病毒財反應最快最叻最迅速但出報告最慢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8/03 09:38:44 回覆

{#iconb_62}

2020/08/03 09:09:25 回覆

各位早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