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sir睇中國銀行股o

2008/05/28 00:22:5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8 May

林sir睇中國銀行股o

 林Sir是有銀之人,又是長線價值投資者,大把銀兩,股市熊市他并未放在心上,他可以有錢在中國人壽四十五元一直買到二十五元,長線持有(中壽是他的心頭好七成資金持有此股),他的投資法以巴菲特為伍,冇錯概,在股巿賺錢是靠座功,但是老散只有鸡仔注,那能跟大師分开數十注買中壽呢,因窮人是很難跟富人同走一條路,若代而入之,必產生很多錯覚,同誤會,老散只能靠短炒,或靠努力學習技巧,對大市分析,務求一擊即中,不然子彈只有二顆,若不中,已無彈藥應戰了,然而林Sir對股票確有獨到見解,不然何以在股市中能够賺到大錢o

 林sir睇中國銀行股o

為什麼睇好招行? 有什麼市場專利? 銀行是百業之首,為什麼林sir不買銀行股? 銀行股和保險股哪個好? 什麼可以解釋招行P/B和P/E長期都偏高?

先講銀行業,在中國剛起步(剛被注資)。林氏從06年開始觀察,從數據比較,招行最突出,06和07年皆有超過100%的增長,比2628還高。08年第一季也有140%。壞賬最少,息差和回報最高。

林氏覺得招行有「朝氣」,因為好不是大銀行,工行/中行等有過萬間分行。招行找到了一個定位,是正在走匯豐銀行最成功的那一部分。即是高端客戶(富裕/年青一族),像匯豐銀行卓越理財的那一部分,有特別優待。工行等大銀行現正減少分行數量。分行多,cost centre多,未必賺到錢。香港匯豐銀行都要減分行。少額存戶每隔幾日提十零廿蚊對於銀行的營運成本是負擔。匯豐銀行實際上想甩掉低端客戶。招行一開始已經在此平台,是優勢。

考慮五大銀行即建行/中行/工行/交行/招行,林氏不考慮交行,因為交行在年報中不再把壞賑分為原先定明的五個級別,透明度有問題。中行有次按問題。所以只剩下建行/工行/招行,喜歡大銀行就考慮建行/工行,喜歡細銀行就招行。是未來的千里馬。現在上馬還來得及。

銀行的市場專利,大的有優勢,因為存款大可以做多一點生意。但成本和壞賑方面建行/工行差過招行。所以招行可能是個好選擇。競爭方面,是會有,但再重申招行的平台不錯。

市賬率方面,招行長期偏高。林氏認為重點是銀行的盈利能力。賬面值最有用的時候是清盤/賣盤的時候。高市盈率可被高盈利增長抵銷了。花旗現時市賬率只有1.01倍,AIG現時股價貼近內含值/賬面值,買不買?

所以不要被公式/數字限制自己的思維,電腦數據選股靠不住。要考慮公司如何運作(business model),例如招行希望走匯豐銀行成功的那一條路,避開匯豐多分行的那一條路。

另一方面,人壽保險的business model比銀行好。因為客戶退保要受罰。經紀賣到單才有佣金支出。銀行的固定支出很大。而且一有壞消息引致擠提又是另一大風險。建行/工行看來沒有此問題。

舉個80年代香港的例子:第一間投行是新鴻基證券,已故馮景禧先生當時希望發展到像美林的規模,與美林換股。以convertible計成為美林最大股東。當時人人睇好。可是棋差一著,買了一間銀行,在中英談判時股市大跌,新鴻基證券的孖展客被斬倉,有d孖展客出去唱話新鴻基間銀行唔掂,引致擠提,結果新鴻基手上的美林convertible要賣哂去頂間銀行,頂完,嬲起上嚟去遊船河,去到阿拉斯加就…。間銀行之後叫港基銀行,而家叫富邦銀行。所以「股神」經營保險而非銀行。

現時世界上很多保險公司都是混業經營。有些兼營財險,但一看財險的業績就知是難做的生意(尤其汽車保險)。人壽保險是最「靚」的生意。

中鐵/中交建/中鐵建是否好投資? 港鐵好不好? 為什麼畢菲特買美國的鐵路公司?

港鐵是地產公司,不用答了。

林氏覺得,畢菲特認為未來礦產需求很大,而礦產/乙二醇(乙二醇不可用管道運)都是用火車運輸的。鐵路成本便宜效率高。

香港的不是鐵路股是基建股。林氏以前都曾經研究建築股,香港以前建很多公屋,照理建築公司應該有利。然而,究竟地產發展商賺得多還是承建商賺得多? 當然是…,承建商的profit margin很低,原材料價格波動對盈利率有很大影響,就算做哂對沖都只有幾個percent盈利。此行業有個特性,建築是與時間競賽,如果想找多幾單工程開工是要投入更多施工人員和機器,要不斷放錢,資本投資很高。所以派息不會多,唔夠抵銷通脹。

香港有個陋習,承建商習慣外判,但分判商犯錯是由承建商(大判)承擔的。承建商的老闆,錢是用來成立基金,受益人是家人。他本人名下的錢/物業是要用作擔保,出了什麼事擔保都唔夠時就自己破產,唔會連累家人。

林氏對建築行業的business model有偏見,唔會投資。

國內基建潮已經開始了7 – 10年,估計還有五年玩,高峰期後,一係出海外否則頂爛市。

林氏投資以做生意的角度考慮,研究過,對某行業有信心,就會瞓身,全部身家放落去,不會分散。分散是因為恐懼市價波動。

大戶可以將市價舞高弄低,只著眼於股價,正中大戶的陷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