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血症

2020/08/04 19:50:23 網誌分類: 呼吸胸腔
04 Aug
敗血症是指當人體 的免疫能力不足,受感染(細菌、黴菌、病毒等病原體)
所引起的複雜性、全身性發炎反應;全身性發炎反應症候群(Systemic
Inflammatory Response Syndrome)的症狀分別是(1).體溫大於38度或小於36度,
(2). 心跳每分鐘大於90下、呼吸每分鐘速度大於20次,(3).動脈血中的二氧
化碳分壓小於32mmhg,(4).血液中的白血球數在每立方毫米的體積中大於
12,000顆或小於4,000顆;當病人發生上述四個症狀中的二個或二個以上症
狀時,即稱為「SIRS」;且同時須有臨床證據證實為感染所致者,即為
「敗血症」。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Sepsis
  • 就診科別:感染科
  • 身體部位:血液

    相關: 樂威壯
    編輯: https://tw.avseo.net

敗血症是指病原菌侵入人體,進到血液循環內大量增生繁殖,產生的毒素循環到身體各組織器官,所造成的急性全身性發炎反應。隨著病程發展,器官功能會逐漸受到損害無法維持,演變成嚴重敗血症、敗血性休克。敗血症的死亡率約為20%,嚴重敗血症死亡率則提高至30~50%,若為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時,死亡率更高達80~90%。敗血症死亡率高的主因在於,感染病原菌後引起體內激烈的免疫反應,使身體組織損壞、器官功能失調。

疾病原因

敗血症的主要病因是病原菌感染及免疫力不足,感染的病源可以是細菌、病毒、黴菌,甚至寄生蟲,最常見的是革蘭式陰性菌。革蘭式陰性菌細胞壁釋放的內毒素,當其大量釋放進入血液後,會引起人體發燒、心搏加速、呼吸急促或白血球上升等全身性的發炎反應。身體的任何部位感染都有可能造成敗血症,其中又以肺炎及泌尿道感染最為常見,但也有約20~30%的患者找不到感染病灶。目前臨床上,使用美國胸腔醫學會與美國重症醫學會的定義與分級:

  • 全身性發炎症候群:又包含 (1)體溫過高或過低、(2)心跳過快、(3)呼吸速率變快、(4)白血球數目過高或過低,共四項生理變化徵兆。
  • 敗血症:症狀符合上述的全身性發炎症候群診斷兩項(含)以上,並確定受到感染。
  • 嚴重敗血症:敗血症已造成器官功能異常,低血壓或低血流灌注不足,可能誘發多重器官官能障礙症候群(MODS)。
  • 敗血性休克:敗血症引起的低血壓休克反應。

症狀

發燒.寒顫.心跳過快.抽筋.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意識改變.低血壓.呼吸性鹼中毒.體溫過低.白血球異常.腹痛.咳嗽.喘.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腹脹.肌肉痛.關節痛.皮疹

好發族群

  1. 新生兒及老年人為好發族群,因該族群免疫力較弱。
  2. 加護病房的重症病患,因其免疫力低下。
  3. 接受化學治療的腫瘤病患,因其白血球減少、抵抗力變弱,容易讓病原菌入侵身體而併發感染。
  4. 燒燙傷、車禍、槍傷等遭受嚴重外傷者。
  5. 愛滋病、酒精中毒、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等免疫機能低下者。
  6. 糖尿病、肝硬化、慢性腎衰竭等慢性疾病者。
  7. 感染肺炎鏈球菌者,可能併發嚴重敗血症,甚至敗血性休克。

預防與治療

  1. 外傷是造成細菌入侵的主因,故受傷應即時消毒包紮,保持雙手的清潔,謹慎處理傷口。
  2. 加強醫院的感染管制,預防院內交叉感染,尤其是燒傷病房、加護病房、新生兒病房等均應嚴格消毒。
  3. 嚴重泌尿道感染可能引發敗血症,故平時應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多喝水、不憋尿。
  4. 免疫力較差者較易感染病菌,故應避免長期酗酒,養成規律良好的生活作息。
  5. 感染海洋弧菌可能誘發敗血症,故免疫力較差者,應避免生食海鮮。在處理魚類時,也應盡量避免被刺傷。
  6. 養成運動習慣,加強鍛煉身體,增強身體免疫功能。
  7. 適當紓解壓力,保持充足睡眠,避免熬夜,以維持身體正常的免疫功能運作。

呼吸胸腔 常見疾病 肺氣腫 氣喘 感冒 肺炎 愛滋病 必利吉, 必利勁, 果凍威而鋼, 超級犀利士, 樂威壯, 支氣管炎 德國麻疹 流行性感冒 百日咳 天花 肺結核 敗血症 破傷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