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

2020/08/04 20:03:58 網誌分類: 呼吸胸腔
04 Aug
支氣管炎分急性和慢性兩種。因個人體質與年齡的差異,其病情發展也有所不同。其中以老人和幼兒最易罹患此症,若不留心醫療、照護,還可能併發肺炎、哮喘而危及生命。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Bronchitis
  • 就診科別:呼吸胸腔科
  • 身體部位:氣管

    相關: 樂威壯
    編輯: https://tw.avseo.net

支氣管炎是指連接氣管和肺部的小氣管發炎。支氣管黏膜上有微小的纖毛,會有黏性分泌物潤滑淨化吸入的空氣。當支氣管發炎時,受刺激分泌過多黏液,就會導致咳嗽、咳痰、呼吸困難等症狀。支氣管炎大致分為急性和慢性,另有一種特別好發於三歲以下幼童的細支氣管炎。急性的發炎通常是暫時性的,如果刺激物消失,發炎就會緩解,但如反覆發作或治療不當,也可能變成慢性。

疾病原因

支氣管炎主要病癥為咳嗽、咳痰。急性另有身體發熱、酸痛等情況,但多在3~5天內好轉,但咳嗽、咳痰常持續2~3周。

慢性則是指每年發病3個月、連續2年或以上,長期、反覆而逐漸加重的咳嗽、咳痰、喘息,尤以清晨或夜間明顯。部分患者之前有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急性支氣管炎等病史,起初多在寒冷季節發病,後期則常年存在。

急性支氣管炎較常由病毒感染,慢性支氣管炎病因則較為複雜,包括吸菸、空氣污染等,研究認為應是多種因素長期互相作用的結果。綜述可能引起支氣管炎的原因如下:

  • 感染:多數由病毒或細菌直接感染,常見致病細菌爲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鏈球菌、葡萄球菌等。
  • 物理與化學刺激:如吸入煙霧、粉塵、或空氣污染、刺激性氣體。
  • 過敏:如花粉、或對細菌、蛋白質的過敏。
  • 吸菸:長期吸菸易使支氣管痙攣、黏膜變異、纖毛運動降低、黏液分泌增多。
  • 氣溫變化:寒冷空氣會刺激腺體分泌黏液增加和纖毛運動減弱,削弱氣管防禦功能。

症狀

乾咳.咳痰.胸悶.全身酸痛.發燒.呼吸有雜音.呼吸急促.咳嗽.喘息

好發族群

  1. 小孩或老人常好發急性支氣管炎,大多數為病毒感染。
  2. 四十歲以上的男性好發慢性支氣管炎。
  3. 工作環境常佈滿灰塵者。

預防與治療

  1. 防止受涼,秋冬季特別注意口、鼻、胸部的保暖。
  2. 戒菸,及避免吸二手菸。
  3. 預防感冒。
  4. 遠離污染的環境及空氣。及保持居家環境清潔衛生。
  5. 勤洗手,避免接觸病毒、細菌或是呼吸道疾病的病人。

呼吸胸腔 常見疾病 感冒 氣喘 愛滋病 肺氣腫 卡瑪格, 犀利士, 威而鋼, 希愛力, 幽默笑話, 肺炎 支氣管炎 天花 流行性感冒 肺結核 敗血症 德國麻疹 百日咳 破傷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