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氣腫

2020/08/04 20:06:59 網誌分類: 呼吸胸腔
04 Aug
肺氣腫是終末細支氣管、肺泡因呼吸道阻塞,使空氣滯留及氣腔壁破壞,而呈現腫脹。肺氣腫的患者,早期時大多無症狀,逐漸進展成呼吸困難,開始時是運動時覺得呼吸困難,到後來會發展成平時也覺得喘,此外,由於呼吸困難消耗許多體力,也會有疲倦、食慾差、體重減輕等全身症狀。胸部X光檢查可發現肺透明度增加,橫膈膜向下移,心臟影像呈現狹長狀

疾病基本資料

  • 英文名稱:Emphysema,Pulmonary Emphysema,Emphysema of Lung
  • 就診科別:呼吸胸腔科
  • 身體部位:

    相關: 樂威壯
    編輯: https://tw.avseo.net

肺氣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病狀之一,通常與慢性氣管炎有關。因空氣滯留在受損或失去彈性的肺泡中,使肺內壓力不斷升高,呼吸時,肺泡過度充氣擴張甚至破裂。由於氣體無法有效交換,病患的身體經常處於氧氣不足的狀態,會產生呼吸困難、易喘、胸悶的感受。當肺部組織因肺氣腫而受到傷害時,通常是永久性的,使用藥物也無法完全恢復,又以抽菸為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疾病原因

肺氣腫形成的原因,多是因為人體吸入有害的微粒或氣體,如抽菸、工業粉塵或化學煙霧,引起肺部不正常的發炎反應,導致終末細支氣管、肺泡管、肺泡囊和肺泡異常膨脹,肺泡壁受到破壞。肺泡失去彈性後,呼吸時過度充氣無法縮回原有體積,多個擴張的肺泡又會融合成較大的囊腔,分布在兩側肺葉。肺氣腫早期多無明顯症狀,通常是經過長時間的累積,病患因為支氣管狹窄或阻塞,運動時感到呼吸困難,咳嗽時會咳得特別厲害,平時開始出現易喘、痰多、呼氣延長等病癥。由於呼吸不順會消耗更多體力,病患也會有食慾不佳、體重減輕、疲倦乏力等全身性症狀。若不及時治療,長期的肺高壓會讓右心室逐漸肥大,最終引發右心室衰竭。

症狀

慢性咳嗽.喘鳴聲.易喘.咳痰.咳血.呼吸困難.呼吸短促.胸悶.全身乏力.心悸.體重減輕.容易疲倦.水腫.發紺.頭痛.入睡困難.精神恍惚.食慾不振

好發族群

  1. 長期吸菸者。因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會抑制纖毛運動、破壞肺泡,使痰液堆積導致感染。
  2. 從事須暴露於煤、棉絮、粉塵等環境之職業,如煤礦、建築工人等。
  3. 長期暴露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中,如二手菸、油煙或蚊香、工業廢氣、化學煙霧、油漆等揮發性溶劑。
  4. 呼吸系統疾病長期未癒,如感冒、肺炎、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等,也易演變成肺氣腫。
  5. 患有抗胰蛋白酶缺乏遺傳性疾病者。抗胰蛋白酶是一種能維持肺部組織彈性的彈性纖維蛋白,如缺乏就容易患病。

預防與治療

  1. 避免吸菸及吸入二手菸。有吸菸習慣者,應盡早戒除。
  2. 避免在空氣不流通的環境使用噴霧清潔劑、殺蟲劑、油漆、芳香劑等揮發性溶劑。
  3. 烹調過程應啟動抽油煙機,避免吸入過多油煙。
  4. 在室內進行打掃時,應戴口罩保護口鼻,隔絕揚起的灰塵。
  5. 平時應注意身體保暖,預防感冒等呼吸道感染。
  6.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刺激氣管粘膜。
  7. 多運動,如游泳、散步等,以提高肺活量及肺功能。

呼吸胸腔 常見疾病 肺氣腫 氣喘 感冒 肺炎 愛滋病 支氣管炎 德國麻疹 流行性感冒 百日咳 男性攝護腺, 健康養生, 早洩怎麼辦, 性愛文學, 天下奇聞, 天花 肺結核 敗血症 破傷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