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45—14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05 10:01:05 網誌分類: 教育
05 Aug

master曾

145—148】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45

【學習目標】應用文的辨識與運用能力

【答案】(B) 

請依下列各組人物的關係,選出正確的書信「提稱語」的用法

(A)蘇軾寫信給蘇洵,可使用「左右」

(B)李白寫信給杜甫,可使用「大鑒」

(C)曾鞏寫信給歐陽脩,可使用「知悉」

(D)左光斗寫信給史可法,可使用「鈞鑒」

【解說分析】(A)「左右」:在書札中,此為不直言對方本人,而稱其侍者,以示尊敬,適用於平輩。蘇軾寫信給蘇洵,是屬於子對父,應用「膝下」或「膝前」。

(B)「大鑒」:表示請人鑒閱之意,適用於平輩。

(C)「知悉」:即「知道」之意,用於晚輩。曾鞏寫信給歐陽脩,屬於學生對老師,應用「函丈」或「壇席」。

(D)「鈞鑒」:有恭敬的請對方閱讀的意思,適用於對尊長或平輩的提稱語。左光斗寫信給史可法,屬於老師對學生,為長輩對晚輩,可用「知悉」、「如晤」。

 

146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與鑑賞作品的能力

【答案】(D)

詩人描寫事物時,往往兼顧視覺與聽覺,以達成「有聲有色」的效果;例如:

王維〈山居秋暝〉:「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語譯: 明亮的月光在松樹間照耀,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流淌。

  竹林里傳來喧鬧聲是洗衣的女子回來了,水上的荷葉搖動是打魚的漁民下船了。

便是藉由「視覺—聽覺、聽覺—視覺」的交錯書寫,以營造意境。

下列寫法完全相同的選項是:

(A)岸上北風急,紛紛飛荻花。賈船停擁浪,江戍遠吹笳

(B)雨後明月來,照見下山路。人語隔谿煙,借問停舟處

(C)古剎疏鐘度,遙嵐破月懸。沙頭敲石火,燒燭照漁船

(D)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解說分析】(A)語譯】:「北風在岸上吹得十分急促,把荻花紛紛吹落了。商船在一片浪濤之間停滯不前,江邊守衛的人在遠處吹著胡笳。」此詩由「視覺—視覺、視覺—聽覺」交錯書寫。

(B)出自王士禎〈惠山下鄒流綺過訪〉。【語譯】:「下雨過後明月出來,照亮了下山的路。隔著溪流水氣可聽到人們說話的聲音,原來是要詢問停船的地方。」此詩前兩句為視覺,後兩句為聽覺,不符合題幹的交錯書寫。

(C)出自李賀〈南園十三首〉其十三。【語譯】:「從古廟傳來稀稀疏疏的鐘聲,遙遠的山頭霧氣迷濛中一輪弦月高懸。岸邊沙灘上漁人石頭取火,用來點燃蠟燭照亮漁船。」此詩由「聽覺—視覺、聽覺—視覺」交錯書寫。

(D)出自王維〈過香積寺〉。【語譯】:「在古木參天的路上看不到行人;在這深山裡,究竟是從何處傳來陣陣的鐘聲。泉水流過亂石,發出嗚咽的聲響;日光落在青松上,透著一股寒意。」

此詩由「視覺—聽覺、聽覺—視覺」交錯書寫。

 

147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B)

下列是一段古文,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楚文王少時好獵,有一人獻一鷹

 

甲、故為獵於雲夢,罝網雲布,烟燒漲天,

 

乙、此鷹軒頸瞪目,遠視雲際,無搏噬之志,

 

丙、王曰:「吾鷹所獲以百數,汝鷹曾無奮意,將欺余耶?」

 

丁、文王見之,爪短神爽,殊絕常鷹,

 

戊、毛群飛旋,爭噬競搏,

 

 

獻者曰:「若效於雉兔, 臣豈敢獻?」 劉義慶《幽明錄》

 

(A)甲乙戊丙丁

(B)丁甲戊乙丙

(C)戊丁乙甲丙

(D)丁甲丙乙戊

語譯】:楚文王年輕時愛好打獵,有一個人獻給他一隻獵鷹,文王看牠爪子巨大、神態雄健,與一般鷹特別不同,所以帶牠到雲夢大澤打獵。設置密如雲的網,火燒的煙霧瀰漫於天,其他獵鷹都爭著捕捉獵物。

只有此鷹長脖子,瞪著眼睛,全無追擊獵物的意願。文王說:「我的獵鷹捕獲了數以百計的獵物,你的鷹卻一點振奮的意都沒有,該不會是你欺騙了我?」獻鷹的人說:「若牠只有捉鳥雉野兔的功用,我難道敢獻給您嗎?」

 

【解說分析】首句為「楚文王少時好獵,有一人獻一鷹」,所以後應接「丁」,說明文王見之後的反應。

而「甲」的「故為獵於雲夢……」則轉折進入楚王試驗老鷹的效能;

「乙」則是試驗的結果,發現不如預期;

「丙」則是對結果不如預期的詰難。且由末句「獻者曰:『若效於雉兔,臣豈敢獻?』」可知,前面應為文王的問話「丙」。

 

148

閱讀理解:

【答案】  ()C ()D (3)B ()

 

慮天下者,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備其所可畏,而遺其所不疑。然而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豈其慮之未周與?蓋慮之所能及者,人事之宜然;而出於智之所不及者,天道也。  節錄方孝孺《深慮論》

 

(1)做大事的若「常圖其所難,而忽其所易。」將造成什麼情形? 

 

(A)深謀遠慮,兢兢業業

(B)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

(C)因小事而功敗垂成  

(D)修養其德,天與人歸。

 

(2)禍常發於所忽之中,而亂常起於不足疑之事。」是因為: 

 

(A)德不脩、學不講

(B)天助自助者

(C)自作孽,不可活

(D)圖難忽易。

(3)依上段文字所述,人智力所想不到的是什麼? 

 

(A)慮天下

(B)天道

(C)防微杜漸

(D)月風而暈。

(4)本段主旨是: 

 

(A)人不能謀天

(B)人定勝天

(C)天道不為人存

(D)天治重於人治。

設題語譯】:(1)考慮天下大事的人,往往思慮到他們認為艱難的地方,而忽略了簡單的事情,防範他們害怕的地方,而遺漏了不成問題的事情。然而禍患常常發生在他們忽略的地方,而災亂常常發生在不成問題的事情裡面。

難道是他們考慮得不夠周詳嗎?這是因為思慮所能夠達到的範圍,只是人世間本就應該的事情,而出於人的智力所想不到的事情,那就是天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