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古老當時興「代經濟」

2020/08/06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ug
          廣東話有句俗語「替槍」,一般所講的「替槍」,多指要辦的事自己不做,找他人代行,此行為謂之「替槍」,講得好聽點稱之「代勞」。如今此一運作形態,上升至經濟層面,美其名為「代經濟」。

        內地十分流行

          目前「代經濟」(代服務)在中國內地十分流行,其覆蓋面與「快遞」、「送餐」未遑相讓。「代經濟」有助日常生活更便利,對個人來講,花錢找人跑跑腿,自己不用做瑣碎事務。從社會角度來講,專業的事由專業的人來做,有助促進就業,提高生產,從而促進經濟增長。

          「代經濟」古有由來,我們先祖年代已有代寫書信、代訴訟。記得我早年踏入社會工作時,上環永樂仍有街邊「寫信佬」及「打字佬」,替市民寫信及打英文文件。

          有專家學者認為,隨著社會進步及經濟發展,社會分工細化、生產專業化及勞動生產率提高,同時是經濟發展的必然途徑,合理的社會分工,可以充份利用行業優勢,提高生產效率。「代經濟」實際上是社會發展持續深化,以及經濟不斷發展的結果。

          由於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服務提供者與需求者之間訊息不對稱的問題,供需匹配率大大提高。加上依託互聯網平台,共享經濟的興起,以及數碼經濟商業模式的創新,促進社交網絡、電子商務和網上支付發展,這些也為「代經濟」創造完整商業環境,在帶動「代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也促進此一經濟形態,成為共享經濟向更深層次發展的一種表現形式。

          世事往往福禍相倚,隨著「代經濟」覆蓋面逐漸擴大,一些不恰當行為隨之而生,挑戰法律底線,例如「代寫論文」、「代考」、「代報復」等行為,這些既不利自身成長;也會損害他人利益,甚至會觸犯法律,無論「供」或「求」的當事人,都要擔法律風險。

          此外,關乎道德方面的事情,例如「代聊天」、「代追求」及「代相親(相睇)」等。試想一下,交朋友、談戀愛乃私人事情,如果覺得自己條件差,便應知難而退,豈可假手於人「請槍」,欺騙對方。此一歪風的滋生,在於網絡分散及隱蔽性,令這形態可以生存遊離不受監管。

          因此,筆者認為內地政府對此必須立法加強監管,把有利民生的「代經濟」在正軌上運作。

        通過規範保障運作

          歸根究柢,「代經濟」作為一種經濟形態,會給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帶來挑戰,問題不是這種形態的本身;而是運作者的態度,必須正確認識和看待此舉措,才能正確發揮其功效作用。有見及此,政府部門、網絡平台及消費者等須加強合作,通過規範來保障「代經濟」健康運作。市場敞開商機處處,但必須循正途而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