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jetso
sharejetso
sharejetso

設計思維助公私營機構合作 應對時下挑戰

2020/08/06 10:47:18 網誌分類: 學習
06 Aug

為期兩天的「Unleash! 設計思維網上論壇2020」圓滿結束,是次網上論壇吸引超過600位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參加,印證以設計思維解決問題的創新方法在香港越受重視。

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教授太平紳士於論壇時道:「沒有人知道疫情會在甚麼時候和以怎樣的方式結束,但可以肯定的是,世界將會不再一樣。我們仍要繼續面對各種日常挑戰,但同時也要開始思考要建立怎樣的未來。與此同時,疫情也加強了我們對人性的本質及人類基本需要的理解。現在正是我們把設計思維引入機構及社區的良機。」

 

為應對新常態,嚴教授提出設計思維能有效地幫助機構︰

  • 探索,重新探索顧客的真正需要
  • 定義,重新定義機構的核心目標
  • 與機構內外的持份者協作,發掘潛在機遇
  • 加快開發原型過程,以控制創新過程中的成本及風險
  • 於創新路上贏取員工及顧客的支持和信任

 

為期兩天的網上論壇涵蓋新常態下不同的重要議題,兩天分別以「社會應用」和「商業應用」為主題。MAKE Studios創辦人及總監Patti Hunt女士主持的「公商民攜手共創未來」專題研討有來自丹麥、新加坡及台灣不同的專家分享案例,探討如何以設計思維和共同協作有效解決社會上的棘手問題,審慎地將意念轉化成行動。

 

丹麥設計中心項目總監Julie Hjort女士分享了他們如何融合情景規劃及設計思維,與不同持份者一起以務實、有趣及具行動力的方式創建未來。

 

ThinkPlace Singapore首席顧問黃麗婷女士分享了他們如何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包括美食家、農夫、製造商,以及政府及非牟利機構,應對新加坡的食物安全問題。黃麗婷女士分享的案例從新加坡人對椰漿飯的喜愛出發,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反映出與不同持份者互動協作能如何幫助大家找出問題所在。

 

5% Design Action社會設計平台執行長楊振甫博士解說了他們如何集思廣益為腦退化病人及照顧者帶來更優質的生活。楊振甫博士指出︰「這是一個一起觀察、共學及共創的過程。」他亦強調跨界別合作在過程中的重要性。

 

IDEO合夥人兼亞洲區執行總裁Charles Hayes先生教育燃新董事及香港兆基創意書院校監黃英琦女士其後深入探討了疫情如何改變了大家的思維、價值觀、行為和生活優先次序。Charles Hayes先生提及消費模式轉移至安全和自我增值的層面上、私人/個人及公眾/專業多重身份的轉換及逐漸接受無常的概念。Charles Hayes先生分享了不同行業、本土和全球經濟能如何透過企業合作、開放式創新、混合工作間和人才管理,以至公私營合作來轉型。

Charles Hayes先生指出︰「設計思維不單是流程,其更重要的意義在於事事以人為本,明白他人需要,保持好奇心,嘗試了解身邊發生的事情,認清自己的弱點及假定,學習以極靈活、開放及協作的方式處理問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