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苦了家長和學生

2020/08/07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對教育局來說,最簡單的建議就是叫學校如常開學但不能提供面授課程,改為網上授課。至於學校如何執行,家長和學生又是否可以應付,則閣下自理。

          雖然網上學習已成為趨勢,但成年人也不能長時間對着電腦上課,更何況是中小學生?特別是初小和幼稚園學生,他們除了專注力不足外,還有功課安排也不能全用網上解決。簡單如練習寫字、畫畫、默書等基本功,年紀愈細的孩子,愈不適宜用電腦。

          即使老師有能力或學校設備足夠處理網上教學,也不代表所有學生都有資源應付,而且雙職家長面對的壓力更大。當局有這種處理方式,除了疫情未見樂觀外,相信更大的原因是跨境學童問題。只要繼續面授,跨境學童所產生的問題就會拖延下去。

          試想想,倘若八、九月大量學校正常上課,跨境學童的檢疫和防疫仍存在一定風險;再加上病毒無眼,一不小心跨境學童和本地學童在頻繁接觸下、或會加劇中港兩地人民染疫的機會。只要學校繼續不提供面授課程,中港兩地學生的待遇就會顯得公平。

          更大的挑戰是小五、小六,以及中四至中六的學生,他們的學習進度和節奏已被打亂,如果教育局不調整未來中小學的考評方法和標準,對缺乏學習資源的學生和學校都不公平,同時亦影響這些學生的升學機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