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嫁隻大馬猴

2020/08/07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伸手過去,扣住令狐沖的手腕,歎道:「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終身和一隻大馬猴鎖在一起,再也分不開了。」說着嫣然一笑,嬌柔無限。這是金庸小說《笑傲江湖》全書最後一句。

          令狐沖和任盈盈幾經磨難,肝膽相照,有情人終成神仙眷屬!這雖是小說情節,但讀者無不為他們高興,也心生羨慕。兩年前查先生仙遊,做紀念冊的時候,要在他書中尋些合適的句子放冊子裏,我本來想用這一句配在他與查太太的照片旁邊,後來還是覺得「大馬猴」略欠莊重,便沒有用。只是回家跟周寧說起,說這句話神情皆佳,倒也適合我倆。或許我在她心目中本來就是一隻大馬猴,相伴半世,早已習慣,所以聽我這樣說也不見怪,一笑了之。

          近來閒賦在家,重讀金庸,第一本看的就是《笑傲江湖》,看畢全書,又見到這一句話,便想起舊事,很是有趣。

          在《笑傲江湖》的後記中,查先生也特別提到這一句話,為此他加了一個註腳說:「盈盈的愛情得到圓滿,她是心滿意足的,但令狐沖的自由又被鎖住了。」這就是在盪氣迴腸之後,回到現實了。當然,這句話我就不跟我家大婆提了,以免枝節橫生,那就是另類盪氣迴腸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