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思考文化與科技結合的可行性

2020/08/07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07 Aug
          儘管這一年社會氣氛不如理想,Jefferson(見圖)和他領導的「中小企國際聯盟」仍抱著始終如一的精神,從沒有停下腳步,他現正籌備今年十一月在博覽館舉辦的「國際人工智能展」,延續他帶領會員不斷開拓和創新的商會特色。

          他指出,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帶來的優勢,以及在世界排名的地位,具備整體發展的有利條件,包括:經濟自由第一位,世界競爭力第二位,全球金融中心第三位,最佳機場第四位,排第五位的有最具影響力城市、安全和保安、世界貨櫃港口等。舉辦國際性展覽的意義,是聯繫中國及世界各地,引進內地以至歐美的科技公司參展,促進香港與大灣區高新科技及專業人才交流;同時展示香港擁有的潛力,以及與大灣區接軌的無可取代的優勢。

          這次國際性展覽重點在「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兩大範疇,並首次引入AR展覽項目。人工智能由VR(虛擬實境)演進至AR(延伸實景),是現時最受矚目的創新科技,他認為,這可能也是文化創意引進智能科技的切合點。

          一直以來,他在思考文化與科技結合的可行性,文化創作、舞台表演、視覺藝術等,都有獨特的虛擬的元素,如何從思維上、技術上,在虛擬與實體之間搭建一個通用的平台。他覺得,香港有自己的文化特色,這些本土價值通過互聯網科技向世界傳揚,應該也是一條創新路線,他期待創科青年也來思考。

          他特別指出,香港還未有一個知名的網站,美國有阿馬遜,中國有阿里巴巴,香港是否可以創建一個代表性網站呢,目前未有,即是有個很大的開發空間。香港中西文化融合的特色,是別的地方無可代替的元素,從文化特色出發,結合科技創意,建設香港特色的名牌網站,正是他心中的未來願景。

          互聯網接通全球,沒有區域限制,身在香港可以連繫世界,小店可以大做,細錢可以變大錢。Jefferson鼓勵年輕人創業,香港到處有機會,但機會不是坐着等的,要坐言起行,用實際行動爭取。創業也要儲備條件,他認為應該先累積工作經驗,發掘自己的專長,認識自己的能力;同時,建立事業需要合夥人,運用各自的專才凝聚力量,要群策群力不能單打獨鬥,畢竟擁有全能的是極少數天才。舉個簡單例子,個人製作網站非常容易,獨力經營網站則非常困難。他又指出,想成就事業,目標要放遠,眼界要放寬,看準了市場,還須評估自己的能力,有實力才經得起考驗。他舉自己的例子,互聯網興起的年代,也想進軍網站,九九年曾引入風險投資基金,準備二○○○年創業板上市,最後察覺難與財團匹敵,半途決定放棄。果然不久互聯網泡沫爆破,他很快就回歸自己的創科路線。近年他專注於中小企的資訊科技應用、零售管理系統、資訊保安、以軟件作為服務的雲端計算等顧問及培訓工作,同時參與香港及大灣區多個商會運作。

          現時Jefferson把他的創科基地設在福田,配合港深兩地政府的河套地區規劃發展。基地作為金融科技、生物科技、電子科技三大項目的孵化器,為香港培養優秀科技人才。相對於英美地區,香港的營商環境太簡單,他勸喻年輕人應該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就近走進大灣區,親身體驗生存競爭那種汰弱留強、汰舊換新的自然法則,就會明白,想成功要付出多少努力。

          最後他強調,創業有個定義,就是「創一番事業」。不少年輕人拒絕打工,自己搞網購、做網紅,容易賺到錢,輕鬆過生活。他說:這是「生活」,不是「事業」。搵生活是容易的,創事業是難的,他勉勵年輕人要腳踏實地,迎難而上,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創一番大事業,機會就在你眼前。(下)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撰文︰予倩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