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美打壓抖音得不償失

2020/08/07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ug
          美國封殺抖音國際版TikTok事件持續發酵,美國總統特朗普態度亦出現很大轉變,從一開始強硬表態,到現在允許微軟於四十五日內完成收購。惟特朗普這種倒行逆施的做法,不僅加速中資企業從美國撤離步伐,國際投資者及其他國家企業,亦會因看到美國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無視自由市場規則,而失去投資美國信心。

          抖音目前的處境,與當年法國的阿爾斯通(Alstom)事件十分相似,是美國政府與本土企業一場聯手巧取豪奪的「侵佔」行為,主要目的是通過打壓外國領先企業,為美國本土企業爭取最大利益。阿爾斯通當年被稱為法國的「工業明珠」,擁有多項世界級的技術,但因遭到美國司法部以《反海外腐敗法》名義針對,最終要將企業內最重要的電力和電網業務,出售給主要的競爭對手美國通用公司。

          從阿爾斯通到華為再到抖音,反映美國政府時常宣稱的自由貿易、公平競爭、市場經濟等所謂的核心經貿價值觀,只不過是建基於維持其霸權主義的「幌子」。只要出現有能力威脅到其領導地位的國家或企業,美國政府都會祭出「長臂管轄」的招數進行針對性打擊。可是今日中國已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美國以至全球生產鏈,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若特朗普此時妄想複製阿爾斯通事件,很可能會引發反效果。首先,美國對中國優勢企業的針對性打壓,只會進一步加快在美國上市的中資企業,撤離美國市場的決心。現時阿里巴巴、京東、網易已經回歸港股,另有消息指,攜程、百度、中通及拼多多等多間中資公司,為避免受到針對,均打算從美國退市。據瑞銀估計,現時有約四十多間在美上市的中資公司,符合在香港二次上市的要求,總市值高達五千四百三十億美元。若香港可以吸納收這批回流資金,將能為本地股市和經濟注入新活力,有利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次,國際投資者及外國企業也會因看到美國政府的偽善,逐漸失去投資美國的信心。試問哪一間企業願在時刻存在被打壓風險的國家發展呢?要明白國際投資者只會逐利而行,哪裏有更好環境,更具發展潛力的機會,資金便會向哪裏匯聚。因此特朗普的行為愈令投資者不安,等於愈把資金趕離美國,無形中加速國際經濟重心東移,最終是自討苦吃。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