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53—15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07 09:44:31 網誌分類: 教育
07 Aug

master曾

153—15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53

【學習目標】字形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D)

下列文句,用字完全正確的選項是:

(A)她似乎很體諒我思母之情,絮絮叼叼地和我談著母親的近況

 

(B)翡冷翠稱為文藝復興搖籃之地,即因這個地方人文繪萃,人才輩出

 

(C)蟬聲在最高漲的音符處突地夏然而止,像一篇錦繡文章被猛然撕裂

 

(D)中央山脈的中段在似近又遠的東方,從北到南一線綿亙,蜿蜒著起起伏伏

 

【解說分析】:(A)絮絮「叼叼」→叨叨。形容言語瑣碎囉嗦。(B)人文「繪」萃→薈。人類文化所集中表現的地方,比喻傑出人物會聚的所在。(C)「夏」然→戛。突然停止。

154

【學習目標】1文言文的閱讀、理解 2文言一詞多義的辨識、運用

【答案】(C)(D)

下列各組文句,「 」內字義相同的選項是:

A不貪於財,不「」於利/「」非其人,道不虛行

 

B闔門懸車,不「」政事/凡事「」則立,不豫則廢

 

 C攜朋挈儔,去故「」新/望之不似人君,「」之而不見所畏焉

 

 D超然而上,「」乎雲霄,而不以為喜也/今者「」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

狀似松江之鱸

 

E猶之用人,非畜道德者,「」能辨之不惑,議之不徇/夫上以至誠行之,而貴者

知避上之所「」矣

 

語譯】:

A對財物不貪求,對名利不苟且(茍,苟且)/如果不是這種人,實踐真理不會落空(茍,如果)。

 

B關起門,收起車,不參加政府事務(豫,參與)/任何事只要預作準備,便容易成功,不預作準備,便容易失敗(豫,預先)。

 

C結交朋友,離開舊的,接近新的(就,接近;親近)/遠遠看過去,不像個國君的樣子,靠近去進一步接觸,又發覺他毫無威嚴,看不出使人敬畏的地方(就,接近;靠近)。

 

D騰空向上,逼近雲霄,卻不覺得欣喜(薄,迫;逼也)/今天傍晚,我撒網捕到一條魚,嘴巴大大的,魚鱗很細,形狀像松江的鱸魚(薄,迫;逼近)。

 

E同樣是用人,如果不是身懷正道的人,怎麼察辨得毫無問題,考核得公公正正(怎麼)。

天子用最大的誠心來實踐,那麼高官大臣便知道不該去做天子所厭惡的事了(厭惡)。

 

【答題要領】:同詞異義的辨別,除了須先知道這一個詞有幾種可能的意義以外,還要學會兩個要領:

一是根據這個詞在句中的詞性或語法功能;

二是根據上下文的連繫。

例如(A)「不苟於利」的「苟」用「不」來修飾,可知為形容詞,解作「苟且」頗順當;「苟非其人」的「苟」與「非」搭配連用,常是假設性的否定語氣,相當於「如果不是……的話」。

155

【學習目標】1詞語的辨識與運用2譬喻的認識與運用

【答案】(C)

斟酌下列文句,□□中最適合填入的選項是:

甲、夏夜,柳絲是些溫寂垂懸的□□,在月光裏睡著 司馬中原《如歌的行板》

 

乙、多美的人和美的事,錯綜起來像一天□□,而且萬顆奔星似的飛動著,同時

又展以至於無窮  魯迅《好的故事》

 

丙、我看到紅色羽毛和黃色羽毛的朱鸝鳥,啄著葡萄架上的青葡萄。美麗的朱鸝鳥

常常成群的飛進院子裡來……一粒粒的青色葡萄在往地上跌落,跌出碎細的□□

     蕭白《六月的眸光》

 

(A)簾幕/霧靄/耳語

(B)簾幕/雲錦/珍珠

(C)睫毛/雲錦/耳語

(D)睫毛/霧靄/珍珠

【解說分析】:設題引文皆為景物描寫,留空待填的詞語都是譬喻;

(甲)為隱喻、()為明喻、()為借喻。

1選填詞語一定要連繫前後文,並注意詞語與詞語之間的搭配。

2不管隱喻、明喻、借喻,其前一定有修飾性的詞語,其後也常有補充說明,以連成一氣。

根據1 2的原則,

(甲)能與「睡著」搭配的,應是「睫毛」;

(乙)能與「美」、「錯綜起來」、「展開去」搭配的,應是「雲錦」;

(丙)能與「碎細」搭配的應是「耳語」(「珍珠」只能用「圓潤」、「晶瑩剔透」等來形容)

 

156】【明喻】、【隱喻、暗喻】、【略喻】和【借喻】的分辨方法和應用:

【明喻】:主要是以本體、喻詞、喻體三者組成的譬喻,就叫做「明喻」

【隱喻、暗喻】

凡具備喻本體、喻體,而喻詞由繫語如「是」、「為」、「成」等代替的喻詞,叫做「暗喻」或「隱喻」。

舉例:他 動也不動,彷如 石像。

本體:他

喻詞:彷如

喻體:石像

太陽就像一個大火球,會發熱,會發亮。

 

本體:太陽

喻詞:就像

喻體:一個大火球

我就如一朵向日葵,向著太陽。

凡具備本體喻體

本體:要描寫的事物

喻體:和本體相似的事物

舉例:

母親啊!   荷葉    紅蓮 

喻句一:

本體:你

喻體:荷葉

喻句二:

本體:我  喻體 :紅蓮

繫語如「是」、「為」、「成」等代替的喻詞

我是一隻小鳥,跳來跳去吱吱叫。

本體:我

繫語()、()()等等…

喻體:小鳥

 

 

 

 

【略喻】:凡將喻詞省略,只有喻體;只有喻依的譬喻:就叫做「略喻」。

舉例:浮光躍金,靜影沉璧

喻詞省略

只有喻體:浮光、靜影

只有喻依:躍金、沉璧

月光照於洞庭湖 閃爍之金光,如同下沉之璧玉, 其中「浮光」與「靜影」皆指水面之月光。

【借喻】:

凡將本體、喻詞省略,只剩下喻體的,叫做「借喻」。 借喻既沒有喻詞,本體亦不出現,直接用喻體來取代本體;因此借喻必須使用適宜,使讀者能夠透過作者的描述,理解喻體是甚麼,否則讀者就很易摸不著頭緒。

舉例:

天上張著灰色的幔。

喻體:灰色的幔

<本體:烏雲>

 

舉例:

不能讓這些充滿暴力和色情的漫畫毒害我們的幼苗。

喻體:幼苗

<本體:幼童>

舉例:

他搖曳著一頭的蓬草,衝出門外去上學去。

喻體:蓬草

<本體:頭髮>

157

【學習目標】詞語、成語意義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C)

閱讀下文,推斷□內最適合填入詞語依序是:

 

地壇的古園彷彿就是為了等我,而□□□□在那兒等待了四百多年。它等待我出生,

然後又等待我活到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腳。四百多年裡,它一面剝蝕了古殿

檐頭浮誇的琉璃,□□了門壁上炫耀的朱紅,坍圮了一段段高牆又散落了□□□□,

祭壇四周的老柏樹愈見蒼幽,到處的野草荒藤也都茂盛得自在坦蕩。史鐵生《我與地壇》

 

(A)歷盡滄桑/粉飾/紙醉金迷

(B)披星戴月/粉飾/玉砌雕欄

(C)歷盡滄桑/淡褪/玉砌雕欄 

 

(D)披星戴月/淡褪/紙醉金迷

【解說分析】:依文意,

第一處空格:可從「等待了四百多年」判斷應填「歷盡滄桑」較恰當。

「歷盡滄桑」比喻經歷無數事故與變化。「披星戴月」形容早出晚歸,旅途勞累/

第二處空格:從前一句中的「剝蝕」,可判斷此處亦是表達經過歲月的沖刷,使顏色變淡的「淡褪」一詞較佳。「粉飾」指作表面的裝飾打扮/

第三處空格:此句前半寫「高牆坍圮」,可知此處應同為建築物散落,因此填入

「玉砌雕欄」。「紙醉金迷」比喻奢侈浮華的享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