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中環「港大校友會」餐廳 食超值懷舊粵菜

2020/08/08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位於中環德己立街業豐大廈一樓的「香港大學校友會」對我等港大校友來說,是在中環最有價值的會所,不用入會費便可享受校友會餐廳的餐飲服務,真要感謝上世紀三十年代創會的各位學長,非港大同學現時也可申請入會,入會費好像是三千元,便宜得難以置信,皆因鄰近會所好像「五陵會」入會費要貴百倍,而且入會難於登天!

          校友會餐廳最近重新裝修,面貌煥然一新,有兩間貴賓房,坐得舒服,餐牌內菜式不少,價錢公道,加上有酒吧及可以帶酒,是飯敍吹水的好地方。最近跟太座在這裏食了頓懷舊晚飯,席上有校友會會長文綺芬、前會長SY謝錫恩和他妹妹Helen、舊同事曹萬泰及大狀沈智輝等,晚飯菜式由SY發辦,很多都是懷舊粵菜,首先食的是鳳尾蝦多士,蝦肉鮮甜,多士香脆, 九十元四件,絕對超值。跟着是太座最愛的大蝦沙律,這是今時今日較難食到的一道菜,大堆頭的沙律甚有氣勢,蝦肉爽甜,雜果清新健康,食後胃口大開。

          是夜湯羹不是餐廳出名的杏汁白肺湯,而是有創意的豬腦魚雲羮,魚雲羹食得多,加埋豬腦則從未試過,其實豬腦和葱是我小時常食之物,皆因天生愚鈍,母親以為多食豬腦和葱便可補腦聰明,認真搞笑!豬腦食前要挑清血絲,工序繁複,但味道甘香,營養豐富,跟同樣香滑的魚雲是最佳拍檔,最適合我等水魚和港豬!

          席上女士們不食豬腦,改食腿茸鷓鴣羮,我試了兩口,味道不錯,一百六十元四碗抵食到暈,比賣四百元的燕窩鷓鴣羮更合口味。餐廳湯水選擇甚多,好像招牌杏汁白肺湯、老火例湯、冬瓜盅、陳皮鴨湯、西洋菜生魚湯和粉葛鯪魚湯等,應有盡有,最適合我等湯王。

          同樣開心是在休漁期可以食到清蒸黃皮老虎斑,三斤重的海魚甚有魚味,魚肉鮮甜嫰滑,火候掌控一流,太座把魚頭食得乾淨,大讃好魚。意想不到是椒鹽羊架也做得好,香口惹味,有種在新疆食羊的感覺,伴碟的炸茄子金黃香脆,跟羊架同樣是佐酒佳品。這裏的古法鹽焗雞也不可錯過,用的是新界鮮雞,鹹香迷人,雞味十足,鹽焗雞肝既邪惡又美味,四百多元一隻利潤不多。素菜是鴿蛋竹笙上素,白鴿蛋非常珍貴,每隻要差不多二十元,但由於零膽固醇,比鵪鶉蛋健康得多,貴一點也是值得。單尾是在「陸羽」常食的蟹肉片兒麵,有種在「陸羽」食飯的感覺,皆因大廚李貴昌曾經在「陸羽」任廚二十八年,最拿手做懷舊粵菜,招牌菜好像白肺湯、咕嚕肉、脆皮糯米雞、雲腿鴿甫和煙鯧魚都做得好。甜品是慢燉五小時的原個紅酒啤梨,學妹才女徐詠璇形容啤梨晶瑩可愛,「以為是日本啫喱,卻原來是真的水果,撲鼻紅酒香加上絲絲薄荷葉,是可以令女生墮入愛河的甜品。」望着眼前的啤梨和身旁的太座,忽然有種回到上世紀七十年代在港大荷花池畔草地上跟她看星星的浪漫感覺!

        葉澍堃

        
在「港大校友會」來張合照
 在「港大校友會」來張合照 
紅酒啤梨
 紅酒啤梨 
鳳尾蝦多士
 鳳尾蝦多士 
大蝦沙律
 大蝦沙律 
腿茸鷓鴣羮
 腿茸鷓鴣羮 
豬腦魚雲羮
 豬腦魚雲羮 
清蒸黃皮老虎斑
 清蒸黃皮老虎斑 
椒鹽羊架
 椒鹽羊架 
鴿蛋竹笙上素
 鴿蛋竹笙上素 
鹽焗雞
 鹽焗雞 
蟹肉片兒麵
 蟹肉片兒麵 
跟大廚李貴昌合照
 跟大廚李貴昌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