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百壯士

2020/08/08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ug
          《八佰》這部「禁片」居然要上畫了!這事真的有點不可思議,影片去年在上海電影節被臨時拉下馬,被批評「過度美化國民黨抗戰功績」,當時很多人都認為上映無望了,一部關於國民革命軍死守上海抵禦日軍的電影,要怎麼改才能「不美化」呢?

          如果不看美醜,只論史實,「八百壯士」的事跡遠不只英勇抗日那麼簡單。

          當時淞滬會戰打了三個月,上海守不住了,國民政府決定全軍撤退,獨留八十八師死守。師長孫元良認為這等於白白送死,經過一番交涉,只留一個營。這營只有四百人,但虛張聲勢,號稱八百。

          為何要留下一支孤軍呢?國民政府希望中國軍隊在上海頑強抗日,會得到國際關注並干預,所以讓他們守在蘇州河邊的四行倉庫,挨着英租界,讓日軍投鼠忌器。

          「八百壯士」守了四日,指揮謝晉元突然收到撤退命令。傳說是火力太猛,租界怕殃及池魚,要求中國撤軍。退到英租界後,日軍威脅不准放走,結果英國人把他們軟禁起來,一關就是四年,期間他們得不到任何支援,更險遭日本特務暗殺。

          逃得過日本人的魔掌,最終卻敗在「自己人」手上。汪偽政府買通了謝晉元的部下弒主,上海幾十萬人自發上街吊唁,他被象徵式追封為少將。至於他的部隊,在上海淪陷後還是落在日軍手裏,也都沒甚麼好下場。

          這不是寓言故事,沒有甚麼教訓可講。殘酷的事實,歷史自有結論。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