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58—162】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08 09:45:08 網誌分類: 教育
08 Aug

master曾

158—162】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58

【學習目標】字義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 (B)

下列各組「」內的字,意義相同的選項是:

(A)百工之人,君子不「」/啟朱唇,發皓「」,唱了幾句書兒

 

(B)「」凝形釋,與萬化冥合/山水之樂,得之「」而寓之酒也

 

(C)「」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綱舉「」張,百事俱作

 

(D)近拇之「」,皆為之痛/微「」左公處,則席地倚牆而坐

 

【解說分析】(A)並列/牙齒。(B)心靈。(C)眼睛/細目。(D)手指/用手指向。

159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D)

下列是一段宋詞請依文意選出排列順序最恰當的選項:

凝眸。悔上層樓。謾惹起、新愁壓舊愁

 

甲、料到伊行,時時開看,一看一回和淚收, 

乙、重重封卷,

 

丙、密寄書郵,

 

丁、向彩箋寫遍,相思字了,

須知道,這般病染,兩處心頭。  蘇軾《沁園春》

(A)丙甲丁乙  (B)丙乙丁甲  (C)丁甲乙丙  (D)丁乙丙甲

 

【解說分析】可採用順敘法,依寫信的過程判斷。由相思難禁,而寫下相思信,再猜想情人收到信後的反應。

依此順序,即可找出正確答案。

語譯】:深深的凝神望向遠方。後悔為何要更上一層樓,往事縈繞心頭,更惹起當前愁思滿懷,舊愁層層新愁又生,層層疊疊,難以排遣。只好拿起著彩色信紙,汩汩地寫進我

滿腔幽情,寫盡我滿腔的相思情愫,一封封一重重、密密封緘,託付郵寄。臆想心上人遠行時,若是心中相思情深時,可時時打開來看,每看一回,就要和著他的相思淚收起一回。要知道,這般相思病,就掛在分隔兩處的情人心頭。

160

【學習目標】字形之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B)(C)

下列文句,完全沒有錯別字的選項是:

(A)金庸的武俠小說,人物鮮活,情節玄疑緊張,讓讀者愛不釋手

 

(B)暴雨過後,家園頓成澤國,舉目所見,一片狼藉,令人怵目驚心

 

(C)恬不知恥的政客,在輿論沸騰的批評下,依然裝模作樣,我行我素

 

(D)老李見大夥兒使出渾身解數展現最佳歌喉,便也不甘勢弱上臺飆歌

 

(E)王小姐習慣以嬌揉造作、忸怩作態的方式待人,讓人摸不透她的真面目

 

【解說分析】(A)「玄疑」→「懸疑」。(D)「不甘勢弱」→「不甘示弱」。(E)「嬌揉造作」→「矯揉造作」。

161

【學習目標】重要國學與文化常識

【答案】(A)

清代《四庫全書》分古書為經史子集四部,下列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A)屈原作品收錄於《楚辭》,故〈漁父〉須查集部

 

(B)《左傳》以魯史為中心,編年記事,故列於史部

 

(C)《道德經》為道家最重要的經典,可在經部查閱

 

(D)孟子為先秦諸子之一,故《孟子》一書列於子部

 

【解說分析】(B)《左傳》屬經部(C)《道德經》一書別名《老子》,屬子部

(D)《孟子》於南宋列入經部

162

【學習目標】:理解詩歌文人的年代

【答案】(A)

下列詩歌所歌詠、敘述的文人,按其生平年代先後排序,正確的選項是:

(甲)望帝春心託杜鵑,佳人錦瑟怨華年。詩家總愛西崑好,獨恨無人作鄭箋。

 

(乙)英傑哪堪屈下僚?使栽門柳事蕭條。鳳凰不共雞爭食,莫怪先生懶折腰。

 

(丙)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本為聖朝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丁)死別已吞聲,生別常惻惻。江南瘴癘地,逐客無消息。故人入我夢,明我

長相憶。恐非平生魂,路遠不可測。魂來楓林青,魂返關塞黑。君今在羅網,

何以有羽翼?落月滿屋梁,猶疑照顏色。水深波浪闊,無使蛟龍得!

 

(A)乙丁丙甲  (B)乙甲丙丁  (C)甲乙丁丙  (D)丁乙甲丙

 

(甲)元好問《論詩絕句》

語譯】蜀國的望帝,他死後的靈魂,化為杜鵑鳥,便把一片春心,寄託在杜鵑鳥的身上。佳人將春心寄託於彈奏錦瑟中,美麗的青春充滿了哀怨。詩人們都喜愛李商隱的詩,但卻苦無如鄭玄遍注群經般,能為他晦澀婉曲的詩風加以箋註的人。

(乙)胡曾《彭澤》

語譯】陶淵明是抱負遠大的英雄豪傑,哪裡能夠忍受屈居下層小吏的地位呢?棄官隱居後,在門前栽植五柳,自號五柳先生,甘心過寂寞窮苦的生活。他的品格高潔如鳳凰,不願與汙濁庸俗的貪祿小人同流合汙而混跡官場。難怪他不願卑躬屈膝地生活,為五斗米折腰。

(丙)韓愈《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

語譯】一封奏疏在早晨奏上朝廷,晚上就被貶到八千里外的潮陽了。我正想替聖明

之君除去那些弊政,怎肯為自己衰朽之身而顧惜這來日無多的生命啊!陰雲橫亙著

嶺,我的家在哪兒?大雪擁著藍田關,馬兒也不能前進。我知你遠路而來,一定是有

深意的,在那瘴氣瀰漫的江邊,你好收拾我的骸骨吧!

(丁)出自杜甫《夢李白》

語譯】已為死別而泣不成聲,如今又為生別而常常悲傷。李白被貶謫到溼熱蒸鬱的南方,沒有消息。他來到我的夢中,是因為我常想念他吧。但我恐怕他已死,魂也不是

常的神魂,只是道路遙遠,真相難明。他的魂魄來時,經過江南一帶青青的楓樹林,魂返時,經過秦隴的關塞。李白得罪被流放,好比鳥在羅網,不能自由來去。夢醒後,看到月色想起夢境,李白的容貌在月光下還隱約可見。他的神魂回去,會經過江湖,希望他不要落在蛟龍口裡。